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中研院动植物所在阳朔(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六)

已有 2941 次阅读 2018-6-19 10:22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相继攻占北平、上海,进而开始进攻中华民国首都南京。国民政府国防最高会议正式决定迁都重庆,国立中央研究院包括原在南京、上海的各研究所亦奉命西迁。其中动植物研究所1937年8月下旬由南京开始迁往长沙,后到南岳,又迁到广西阳朔,在阳朔停留一年,1939年初到达重庆北碚。

“该年秋后,阳朔之高田、安定两乡,仓库害虫异常猖獗,积谷损失为数颇巨。该所闻讯后,即会同阳朔县政府前往调查,发现重要害虫如麦蛾、米象、长蠹甲虫、角胸谷盗、大谷盗、锯谷盗、谷蛀八种。两处谷仓又极简陋,害虫既易侵入,又无法熏蒸。该所按仓库之方位与建筑,提出防治措施以及日常之处理和温度及干湿度之调节等方法,通知县政府转达各方,促进注意。”——这段文字引自《国立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工作近况》,刊于《科学》1940,24(3):229-231。“该年”指1938年,“该所”指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

“在阳朔的短暂停留中,伍献文完成了《漓江的鱼类》一文,其中描述了发现于漓江的十一个鱼类新种。”——这段文字引自《怀念伍献文所长》,刊于《水生生物学报》1985,9(3):195-2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1967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八)
下一篇:伍献文在1948年(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七)
收藏 IP: 59.172.111.*| 热度|

9 姚卫建 史晓雷 尤明庆 朱晓刚 何海 李颖业 杨正瓴 徐旭东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