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娇娇”两岁啦!

已有 3407 次阅读 2018-5-22 22:4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7年7月,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拍摄的“娇娇”一家三口,从体型上看,左侧第一头或许是“娇娇”

2017年8月摄

以上5张图片是2017年12月拍摄的“娇娇”一家三口,似乎难以从图片辨认谁是“娇娇”谁是“天天”谁是“鹅鹅”。

0.jpg

2018年5月拍摄,是“娇娇”吗?还是她的爸爸?妈妈?

丁泽良正在给江豚喂食

丁泽良回忆:2008年冰灾,天鹅洲长江故道第一次被冰层覆盖,危急关头,我们开动大铁船把冰层划破,为江豚开出一条条喘息的空隙,随后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一起把江豚一头头救上来,给它们被“冰刀”划破的伤口逐一进行检查治疗,并把其中一头伤势较为严重的雄性江豚放到网箱中进行康复观察,后来我们给他取名“天天”,从那时起,我就成为了江豚的专职饲养员。2010年,“天天”到了生育年龄,我们从天鹅洲长江故道捕捞了一头雌性江豚,放到网箱中与“天天”一起喂养,取名“鹅鹅”。2016年5月22日,“天天” “鹅鹅”的孩子——小江豚“娇娇”出生啦。(摘自《我伴江豚十年笑》)


最新消息——据长江日报2018-05-23报道《首例网箱豢养繁殖小江豚取名“贝贝”  2岁小“胖妞”重达75公斤,每天要吃3公斤小鱼》: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江豚2周岁生日。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黄石东贝集团等机构现场举行了“我们与江豚在一起”活动。

    小江豚取名“贝贝”

    2017年5月22日,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了“为江豚宝宝庆生、征名”活动,萌萌、爱爱、琦琦……一年来,数千热爱江豚的人参与了小江豚起名活动。5月22,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副秘书长张秋云公布了小江豚的名字:贝贝。寓意大家的宝贝。

    现场,黄石东贝集团等机构向江豚“贝贝”捐赠了15万元的成长基金。

    贝贝是只胖妞

    贝贝是江豚天天、鹅鹅的爱情结晶。她是我国首例人工网箱豢养江豚成功繁育的后代,也是世界首例。

别看贝贝才2岁,可她的体重达75公斤,超过了她的妈妈,是名副其实的“胖妞”。饲养员丁泽良说,她太喜欢吃小鱼了,每天要吃3公斤左右。胃口好的贝贝体形是两头尖、中间圆滚的纺锤形,网箱里总能看到她圆滚滚、胖乎乎翻跃的身影。

 

本博主附言:两岁的江豚“贝贝”,刚出生时被称作“娇娇”。看来“娇娇”是小名,“贝贝”是大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15286.html

上一篇:纪念王家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八)
收藏 IP: 59.172.110.*| 热度|

9 尤明庆 姚卫建 史晓雷 朱晓刚 秦旅 徐旭东 宁利中 杨正瓴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