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纪念王家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三)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18-5-5 10:17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家楫致章益(友三)函    (收录于《复旦大学档案馆馆藏名人手札选》,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纪华教授提供)

本博主释读——

友三先生大鉴:

顷接重庆中英科学合作馆毕铿先生来信,悉渠已定于一月四日来碚,并指定九日全日参观贵校生物系及中国心理生理研究所。兹将其来函照录一份附上,敬希查阅转达薛仲薰兄为感。

弟意关于招待方面,愈简愈妙,九日中午请贵校预备一桌便饭即可,北碚学术机关亦毋庸联合招待。毕铿先生系生物学家,年约三十多岁,新近来自剑桥,名义上现为中英科学合作馆顾问,其他一切情形,先生不妨就近一询童第周兄。

毕铿先生是否愿作普通讲演,待渠来后自己决定为妥。渠如愿讲,弟当于六日以前专函告先生。九日晨当由第周兄或弟陪渠到校也。

耑此奉达,敬请大安。

弟王家楫顿首

附奉照录毕函一份

卅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通知薛主任及总务处准备  并复

益  十二月卅一日

 

本博主附注——

1,王家楫(1898-1976),字仲济,1934年任国立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所长。1944年5月,动植物研究所分建为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动物研究所所长。此函作于1944年12月30日(民国卅三年十二月三十日),故信纸上“国立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中“植”字被涂抹。抗战爆发,动植物研究所由南京辗转迁至重庆北碚,信纸下方“所址  四川北碚  电报挂号四四九六”。

2,章益(1901-1986),字友三,1943-1949年任复旦大学校长。抗战期间,复旦大学由上海迁至江西庐山、再迁贵阳,最后迁至重庆北碚,在北碚八年。

国立复旦大学抗战期间在重庆北碚的旧址(图片源自“51yyp”博客《北碚,我的家乡(8)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掠影》2015-06-24)

3,1942年,李约瑟(1900-1995)受英国政府委派,参加文化科学协作代表团来到中国,并于当年秋天在重庆佛图关建立了中英科学合作馆,亲自担任馆长。并应邀担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通讯研究员。中英科学合作馆向中国科学界提供了大量的仪器和化学试剂,并将6775册科技图书通过海路运到印度再中转空运来华,还将近200种英国科学工程和医学杂志复制成微缩胶卷运到中国,成为战时中国科学界的主要信息来源。

4,毕铿(Laurence Ernest Rowland Picken,1909-2007),作为生物学家参加英国文化科学协作代表团来到中国,担任中英科学合作馆顾问。毕铿在华期间听过一场古琴大师徐元白的演奏后,对中国古代音乐产生极大兴趣。回国后,遂转向研究中国古代音乐,任剑桥大学教授、东方音乐研究部副主任,著有七卷本《来自唐代宫廷的音乐》(Music from the Tang Court,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6)。

5,薛芬(1905-1948),字仲薰,1929年清华大学生物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35年考取庚子赔款留学名额,1936年赴英国利物浦大学海洋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38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39年回国,在复旦大学生物系任教,1941年任系主任。1948年,经李约瑟推荐,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提供的一年奖金,以研究教授身份前往英国讲学暨考察。在乘船前往英伦途中不幸因心脏病突发而殉职。

6,童第周(1902-1979),192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30年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学留学,1934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任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抗战期间,在重庆先后任中央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生物系教授和复旦大学生物系教授。

7,因中英科学合作馆与中央研究院关系密切,毕铿欲参观复旦大学生物系,故先去信与动物研究所取得联系,再由王家楫所长与章益校长联系。章益在王家楫信上写下“通知薛主任及总务处准备,并复。  益  十二月卅一日”。 

 

王家楫1948年(民国卅七年十二月廿七日)致上海中纺公司函

本博主释读——

迳启者  

顷接贵公司通知,为配售上海市公教人员冬季布匹,敬悉本所被排定于本月二十七日向贵公司第二门市部缴款取货。兹特备函,派本所职员姚明山君前来洽购。本所员工上月核定人数为职员二十五人,工役六人,合计购布款柒佰弍拾叁元伍角正。即请查照为荷。

此致

上海中纺公司第二门市部

国立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  启

所长王家楫

 

王家楫1948年(民国卅七年十二月廿七日)致上海中纺公司函(局部),可见“国立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王家楫印”两方印鉴

抗战胜利后,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由重庆北碚迁至上海。1948年底,动物研究所有员工31人。《水经新注  生命乐章——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七十年》中“历年进所人员名单”中“1949年以前”有23人名单,内有姚明山。看来此名单不一定完整。

此函下方注明“上海岳阳路三二〇号  电话七〇〇八〇号”

参见本博《难忘的岳阳路320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717037.html

本博主附言:此函在某拍卖网站看到,起拍价格:¥10,000,最低加价:¥1,000。

 

王家楫1954年11月18日从上海写给在武汉的刘建康的信(共两页)。

第一页开头“建康贤弟”,内容涉及对员工的批评和处分情况,略作遮盖。

刘建康(1917-2017),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1954年,水生所从上海迁至湖北武汉。

 

王家楫1954年11月18日从上海写给在武汉的刘建康的信(第二页)

本博主释读——

二十九日所务会议,宁生、伯鲁、祖熊三人既然都是题目负责人,应该请他们都来参加。同时鱼病组的陈启鎏和尹文英,所中也决定邀来参加会议。今后我们必须加强对中级干部的培养和训练,订计划是一件最最重要的基本工作,中级干部也有必要目前应该及早学习起来了。弟等如果能于二十八日抵达上海,那么自武汉二十六动身不能说太迟的。  此致  敬礼  王家楫顿首  同志们都好为慰

本博主附言:当时鱼类学组刘建康、朱宁生、易伯鲁、王祖熊等都在武汉,刘建康是鱼类学组组长;鱼病学组的陈启鎏和尹文英在浙江菱湖。信尾又关心刘建康夫人伍韵梅(药师)工作调动之事,介绍姚克方先生(1899-1973年,50年代任中南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湖北省卫生厅厅长)请求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12407.html

上一篇:纪念王家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一)
下一篇:纪念王家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四)
收藏 IP: 171.83.39.*| 热度|

7 朱晓刚 尤明庆 秦旅 周浙昆 蔡庆华 韩玉芬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