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伍献文两则(水生所所史拾零二十八)

已有 2692 次阅读 2018-3-27 17:16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阅读《“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张弥曼:用一个甲子的时光解密远古化石谜团》(央视新闻2018-03-27)http://news.cctv.com/2018/03/26/ARTIOrYQf2tfQf49UxZfg5NY180326.shtml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It explores fundamental questions about who we are and where we came from)”这是一个哲学问题,而她却用对地质科学的毕生探索漂亮作答。3月22日,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颁奖典礼上,一位82岁的中国老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她就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林奈学会外籍会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弥曼女士。

    央视这篇报道两处提及伍献文——

    在莫斯科大学学习期间,张弥曼接受鱼类学家伍献文先生的建议,选择古鱼类研究,从此踏入生命演化“失落的世界”——包括人在内的四足动物起源过程。

    2008年,张弥曼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关于伍氏献文鱼的研究成果,这类骨骼异常粗大的鱼类见证了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相撞、青藏高原隆升以及由来已久的干旱化进程。

 

参见本博《伍氏献文鱼·伍氏青鱼(水生所所史拾零续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93015.html

参见本博《张弥曼院士荣获古脊椎动物学最高荣誉奖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121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05954.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六)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七)
收藏 IP: 59.174.214.*| 热度|

4 朱晓刚 杨正瓴 秦旅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