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七)

已有 2610 次阅读 2018-2-15 07:28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董嗣杲,字明德,号静传,杭州(今属浙江)人。南宋理宗景定中榷茶九江富池。度宗咸淳末知武康县。宋亡,入山为道士,改名思学,字无益。有《庐山集》五卷,《英溪集》一卷,《西湖百咏》二卷。

董嗣杲《野望》:过午浮阴掩石台,疾风掠草散狂埃。江豚吹皱空江浪,远见淮云卷雨来。

董嗣杲《送刘汉老过芜湖》:歌傅制锦久,乐得袖琴过。浙客量盐少,淮商贩药多。随灯游晚市,沽酒隔昏河。才见江豚起,东风又碧波。

董嗣杲《西风》:大江西风三日起,激起怒涛三万里。客子口噤悄无语,纵有高楼危莫倚。楼前秃树剩几叶,更有咽蝉埋叶里。大船小船不见影,冲沙入峡苍黄舣。偶笼窄衫上冈头,茫茫莫辨天与水。浪花旋舞山岳迸,鳞鳞白露江豚齿。乾坤浩渺昏八极,秋高伟事无过此。正愁梧上凤栖空,谁传水底蛟斗死。

本博主附言:榷茶,我国古代一种茶叶专卖制度,始于唐代,兴于宋代。诗人曾在九江富池管理榷茶,《送刘汉老过芜湖》中的芜湖也在长江中游,想来对长江中的江豚有一定了解。鳞鳞白露江豚齿,“鳞鳞”,形容水波;“白露江豚齿”,我理解是诗人观察仔细,看到江豚露出白牙。试为“鳞鳞白露江豚齿”配图如下(张翼飞摄):

王志斌《江豚探春》:峡江风光日异新,忽见江豚来探春。一下二下三四下,深潜水中看不清。

本博主附言:此诗作于2014年2月24日,收入《横塘春风诗社五周年作品雅集》,诗社成员基本上都是南京金陵老年大学诗词格律班的同学。试为“深潜水中看不清”配图如下(网友“03401967808001JW”2012-07-08在ZOL论坛贴出,拍摄于铜陵淡水豚保护区):

参见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95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9907.html

上一篇:看图读诗迎狗年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八)
收藏 IP: 59.173.131.*| 热度|

6 朱晓刚 尤明庆 蔡庆华 谢平 宁利中 路子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