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长江宜昌江段江豚图片采撷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17-10-7 13:3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三峡商报2017-09-19《胭脂坝江段现最大规模江豚群》(记者  李风)

   9月18日,宜昌城区胭脂坝江段发现十多头江豚。据悉,近10年来,宜昌江段从未发现如此众多的江豚群体。9月18日8点多,记者在胭脂坝江段铁路桥下发现了一群江豚,超过12头之多,其中有5头江豚同时在江面翻越被记者当场拍到。在江豚抓鱼的过程中,它们离岸只有20多米,记者能清楚看到它们的头、眼和尾部。现场多次目击江豚的市民表示,从8月中旬开始出现江豚群,现在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好像越来越不怕人了,常常游到离岸边二三十米处的地方来抓小鱼。

其中有5头江豚同时在江面翻越被记者当场拍到

在江豚抓鱼的过程中,可见一条被江豚追逐的小鱼跃出水面

2佳能感动典藏2017,专业组·生态,“完美很难”的参赛作品——江豚家园,上传时间:2017-06-30, 照片描述:湖北宜昌葛洲坝下游,由于鱼类较多,一个江豚的家庭在此逗留了1个多月时间。

“完美很难”的参赛作品——江豚家园(细观,有三头江豚)


3,“小兵拍片”发表于2016-12-05,蜂鸟网论坛

太高兴了!我今天拍到了它换气……拍了几天都不满意,今天拍到了我想要的……自从听说有人看到了江豚,我就没事到江边走走。今天就拍到了我想要的,呵呵!能看到那一点点水气呀!现在比以前是要好得多了,宜昌这地方的环境还是可能因为两坝水要比以前好了。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它也回来了,由于现在注意了环境的问题,它在宜昌江段好像也多了起来。在这里好像有三个小群体,每群有两三只。条件好时,肉眼可以看到它们只是离岸有一段距离。

“小兵拍片”拍到的宜昌的两头江豚,右边一头江豚可见“能看到那一点点水气呀”

4,“菠萝蜜87862016-06-23在“宜昌生活吧”贴出,长江宜昌市庙嘴江段出现多头江豚,它们结伴戏水逐浪,在长江里畅快遨游。

长江宜昌市庙嘴江段出现多头江豚(图中可见三头江豚)

5,湖北日报2015-07-30,《宜昌庙嘴江段10余头江豚集体戏水》,27日,10余头江豚集中出现在宜昌庙嘴江段。此前两周,相关部门接到信息,在枝江段也发现10余头江豚。宜昌渔政处长江湖北中华鲟救治中心主任李友红推测,两片水域出现的江豚或为同一批。江豚有觅食洄游特性,往年多出现于9月,今年时间有所提前,可能是长江涨水后,沙市、枝江、宜昌城区的江豚小家庭相聚于鱼类丰富的庙嘴水域觅食。据李友红介绍,枝江铁路桥以上江段,因水流较急,在历史上江豚稀少。在该段水域长年生活的江豚,只有枝江董市2头和艾家桥河村3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王克雄认为,或许是因为该江段水流趋缓,鱼类资源增加,导致江豚上移。江豚由单块分布,合并成大的群体,有利于江豚的繁育保护。他推测,在枝江铁路桥以上至葛洲坝下游水域,可能存在一个较大的江豚群。

湖北日报配发图片:宜昌庙嘴江段10余头江豚集体戏水(近处有两头江豚,远处是一艘大型游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79493.html

上一篇:读图偶拾(124)
下一篇:第八个国际淡水豚日
收藏 IP: 219.140.153.*| 热度|

18 朱晓刚 蒋德明 黄仁勇 谢平 李颖业 倪乐意 尤明庆 信忠保 宁利中 李学宽 文克玲 汪育才 高建国 晏成和 史晓雷 赵建民 杨正瓴 徐旭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