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成立20年20件大事(下)

已有 6068 次阅读 2016-12-17 08:4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以长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为宗旨的民间环保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12月,在20年的风雨中,基金会一直在为长江豚类的保护奋力前行。在基金会成立20周年之际,遴选出基金会助力长江豚类保护工作的20件大事,让大家一起见证回顾基金会20年来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也希望基金会的工作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和支持,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共同推进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为留住她们美丽的微笑继续努力!
(本博主目前在基金会协助工作,也参与了20件大事的遴选和编辑工作)
11.CCTV《大家》推出三次专题介绍,与《人与生物圈》两度合作出版专辑
2007年 4月29日,中央电视台10套大型人物访谈节目《大家》播出了《陈佩薰·永远的淇淇》,介绍了动物生态学家、中科院水生所陈佩薰和她领导的科研团队为白鱀豚研究和保护工作所作的贡献。2013年4月5日、4月12日,CCTV-10“大家”栏目分别播出《最后的孤独》、《最后的微笑》专题片,介绍中科院水生所陈佩薰、刘仁俊、王丁以及他们带领的团队在白鱀豚和长江江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中所作出的贡献。
基金会与《人与生物圈》杂志合作,两度推出长江豚类保护专辑,“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豚类”(2010年第5期)、“长江江豚·最后的拯救”(2014年第1期),共30篇文稿及大量图片。

《人与生物圈》长江豚类保护专辑封面

12. 组织2013“为江豚来奔跑”公众宣传活动
2013年11月17日至12月10日,由WWF、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WBCF)和湖北省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生命长江——为江豚来奔跑”2013长跑接力与宣传活动在黄石、宜昌、荆州、石首、监利、洪湖、岳阳、武汉、九江、湖口、安庆、铜陵、南京、镇江、上海15个站点依次展开,行程近4000km,来自企业、渔政、大中小学校学生、社会民众近4000人参加了长跑,累计捐款160余万元,是目前公众参与人数最多的宣传和筹资活动。

13.农业部将长江江豚按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要求实施最严格保护
2014年10月14日,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长江江豚按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要求,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措施”。这是中科院水生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专家的长期呼吁,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建议、呼吁所产生联合社会效应的结果。

微笑天使——长江江豚

14联合创建最大宣传品牌:《艺术·江豚》公益展五地巡展
2015年2月,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主办,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的《艺术·江豚》公益展在武汉举办了首展,之后又相继在上海、南京、深圳和北京展出。作为我国第一个以保护长江生态、长江江豚为主题的艺术公益展,两年来,《艺术·江豚》公益巡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团队和艺术家参加,参观展览已达50万人次,成为宣传长江生态、长江江豚保护的品牌活动。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副会长曹文宣院士(左)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观展

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负责人高宝燕(左)向观众展示她拍摄的江豚图片

15.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程启动
2015年3月2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从江西鄱阳湖优选4头,迁入湖北监利与湖南华容交界处的何王庙/集成垸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繁殖种群;另4头27日迁入石首天鹅洲江豚保护区,以改善该保护区的江豚群体遗传结构。2015年12月1日,第二批两雄两雌共4头江豚从天鹅洲迁移至何王庙/集成垸保护区,进一步扩充、完善建立的江豚种群。计划在2017年冬,从鄱阳湖挑选4头江豚至天鹅洲保护区,在3年内完成全部16头江豚的迁地保护。

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活动现场

16.天鹅洲保护区江豚种群突破60头
2015年11月26日,由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开展的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种群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普查结果显示天鹅洲故道江豚种群规模已经超过60头,其中有18头成年雌性,其中有9头怀孕,11头哺乳(有4头同时妊娠、哺乳),天鹅洲保护区的江豚种群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王丁理事长及科研人员与天鹅洲江豚“阿宝”在一起

17.全国人大两度调研长江江豚保护情况
2016年5月12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副主任岳仲明、国家林业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严洪杰、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湖北省人大办公厅巡视员黄文平、法规室办公室主任陈维斌,省水产局副局长张汉中等与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基金会理事徐旭东、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秘书长王克雄等一起调研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二审稿)。基金会徐旭东、王丁分别发言,王克雄提交了书面报告。
同年9月22日,全国人大资环委副主任罗志军一行来武汉调研长江法立法议案时,专程来中科院水生所调研长江江豚保护情况并参观白鱀豚馆。水生所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胡征宇,副所长、基金会理事徐旭东,基金会理事长王丁,科研处处长贺锋等陪同调研。王丁向罗志军一行介绍了白鱀豚馆的历史以及长江江豚的生存和保护情况。

18.“生态武汉·关爱江豚”—携手世界网球明星关注江豚保护
2015年9月,武汉网球公开赛期间,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配合武汉市开展世界推广武汉的行动,承担“生态武汉·关爱江豚”主题活动。9月26日午,俄罗斯网坛名将安娜斯塔西娅·帕芙柳琴科娃来到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所在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参观人工饲养的江豚。
2016年9月26日,新科网球女单世界第一安吉丽卡·科贝尔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与长江江豚进行了亲昵互动,希望通过武汉网球公开赛一同邀请大家守护我们的长江,关爱我们的江豚。

科贝尔参观白鱀豚馆

19.何王庙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喜添新丁
2016年8月19日,经中科院水生所连续跟踪监测并确定,湖北监利何王庙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喜添新丁,第一头小江豚出生并正式落户保护区。

何王庙/集成垸保护区

20.20个长江江豚保护组织和团队共同发布《长江江豚保护宣言》
2016年9月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WBCF)、阿拉善SEE基金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组织,包括武汉影像自然环保服务中心、安徽爱汇堂江豚保护工作室、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岳阳市东洞庭生态保护协会、宁波市镇海区青朴公益中心、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黄石东贝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湖北鄂州微笑爱心志愿者团队(筹)、黄石市长跑协会江豚长跑队(筹)、江西江豚保护协会(筹)、上海江豚志愿者协会(筹)、华中农业大学蓝色精灵协会、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九江学院方舟生态协会、南京师范大学江豚保护分会、中南林业大学“绿源”环保协会等20个长江江豚保护组织和团队集体亮相,并共同发布《长江江豚保护宣言》:呼吁加强长江江豚的保护,希望尽快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尽快将长江干流、鄱阳湖、洞庭湖的江豚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保护区;尽快制订渔民转产转业政策,禁止江豚保护区内的渔业捕捞;尽快制订江豚伤亡备案制度和问责制度;尽快改善和恢复江豚迁地保护区自然环境,有效保护自然迁地繁殖种群。

江豚保护NGO组织代表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21255.html

上一篇:张弥曼院士荣获古脊椎动物学最高荣誉奖项
下一篇: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一)
收藏 IP: 219.140.155.*| 热度|

10 刁承泰 史晓雷 李颖业 尤明庆 王德华 张珑 王大岗 朱晓刚 王环珊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