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白雪芙蓉出水来

已有 4607 次阅读 2016-10-27 09:3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白雪芙蓉出水来——读“江门中华白海豚杯”全国诗词邀请赛词组佳作
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门市下辖的台山市大襟岛附近海域,总面积107.477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中华白海豚。2003年12月,经江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2011年9月至12月,江门市海洋渔业局、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会同新会冈州诗社举办了“江门中华白海豚杯”全国诗词邀请赛。活动得到了国内外众多诗词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香港等国家地区以及北京、重庆、广东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诗词爱好者来稿513件。经专家初评、复评和公示,最后评出获奖作品40件,诗、词各半。湖北胡跃飞获得词组第一名。

《临江仙·咏中华白海豚》(胡跃飞·湖北)
浪里白条曾笑看,儿童一样天真。浑身技艺献频频。鳍张波面跃,尾摆水中奔。
今日相逢如老友,携来幼仔群群。绕船嬉戏倍相亲。海洋生态好,归去说江门。


《兰陵王·海豚之哀》(杨掌丁·广东)
行迅捷,浑身如玉似雪。御浪涛,千里未倦,故土重游情味切。江河鱼龙越。曾结,鸯盟若铁。相携手,天涯共旅,同见湖心清秋月。
一朝欢娱绝。叹天地辽阔,伤害不歇。钢柱擎天如林列。更烟波尽墨,丝网遍布,无奈母子生死别,肝肠尽染血。
凝噎,心欲裂。况眼中悲泪,如火滚热。尤物自古易残缺。多情无人赏,乃是豪杰。海里神仙,每念起,思难灭。


《望海潮·题香港回归吉祥物<白海豚嬉戏图>》(王兴一·陕西)
口噙飞涌,鳍摇碎雪,大洋别样风光。吞住浪花,分开水路,伏波嬉戏非常。何处问仙乡。赖传呼眷顾,声纳传香。又见风流,向空抻展素罗裳。
中华就是天堂。看天青海宴,帆竞鸥翔。白玉卷涛,明珠溅雨,回归做了吉祥。蹈海水云长。须臾还亲昵,喜弄沧浪。依恋乡情不减,跃起一双双。


《减字木兰花·白鱀豚如是说》(张本应·安徽)
天心难度,断种灭门浑未觉。幸有江门,仗义招归欲逝魂。
水亲云卷,游戏波中称大腕。莫笑荒唐,梦里犹窥五大洋。
白鱀豚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中,由于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其分布区域逐渐缩小,种群数量快速下降。2006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和瑞士白鱀豚保护基金会联合组织长江淡水豚考察(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和瑞士等7国鲸类专家组成,分成目视观察组、声学监测组和水质采样组),结论是白鱀豚已功能性灭绝,即指虽然理论上仍不排除有少数生物个体存在,但其数量过于稀少,已低于一种生物存在和繁衍的最低限度,最终灭绝只是时间问题。张本应拟白鱀豚口吻,自哀同时,又庆幸中华白海豚得到保护。


《一煎梅·闻江门设白海豚保护区》(谭龙文·广东)
忆昔乘槎渡碧湾,海正微澜,心正微澜,银豚忽现绿波间。动若童顽,静似媛娴。
曾几何时相见难,梦里魂牵,醉里魂牵,危时庇护合人天。莫怨春残,喜看春还。


《捣练子·游江门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成良友·湖北)
红日照,碧波开,白雪芙蓉出水来。遥望海豚仙子美,此身疑是赴瑶台。
(本文中所引词作皆为“江门中华白海豚杯”全国诗词邀请赛词组获奖作品,图片皆取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第四图为白鱀豚,余皆为中华白海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11109.html

上一篇:留取银豚闪浪花
下一篇:借问豚儿今何在
收藏 IP: 219.140.155.*| 热度|

7 许培扬 刁承泰 王从彦 朱晓刚 李颖业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