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法则最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xc 用全新数学观下的计算实验技术,反对生物机械主义,探寻振兴中华之路。

博文

支持生物学机械论科学家必读材料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12-5-21 23:22 |个人分类:转基因生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哥德尔, 王浩, 生物学机械主义

前言

王浩著《哥德尔》以详实的记述,既表明了哥德尔是整个现代科学基础理论的灵魂,又隐示了以形式主义机械论为基础的西方文明的不可持续。书中多次提及哥德尔的大猜想:生物学机械主义将被科学否证,并提出如何否证的总体思路。

王浩是一位非常爱国的学者,为我们提供了为了振兴中华,应当到西方向谁学,学什么,怎么学的一个典范。

                                                                                                                                  罗祥存   2012.5.20

王浩写的中译本序摘录  

     谈到哥德尔在逻辑学中的地位,一般都将他与亚里士多德及莱布尼茨相比。爱因斯坦是哥德尔中年时代相知最深的朋友,他把哥德尔对数学的贡献和他本人对物理学的贡献视为同类。

 

哈佛大学给哥德尔荣誉学位的时候,称他为“20世纪最有意义的数学真理的发现者”。

 

一百多年来中国的社会及学术变动既快又猛。能够长久坚持一条自主的路,潜心求索真理并取得可观成就的人本来不多;在时尚不断翻新的情况下,甚至连维护健全的学风和评价标准也会成为极难的事。远的不谈吧,今日的向线看正在对整个文化起看强烈的腐蚀作用,与昨日的随权转异曲同工。

从这本书里可以看到哥德尔生活的简朴、对荣华富贵的淡漠、做学问的坚韧刻苦、寻求根本原理的矢志不移和锲而不舍。…是盼望一些有识有志的青年人拿他当一面镜子,学会净化自我,学会在荆棘丛中踏出自己该走的路,不论其所爱好的是艺术还是科学、是文科还是理科。哥德尔成功的事实还提醒我们,一个人天赋再高,想获得一点真重要真耐久的成绩,必须对外界诱惑保持清醒的头脑,永不懈怠地埋头苦干,靠众人喝彩、神秘的灵感或不诚实的手段根本做不到。

 

 

前言摘录

 

近一个多世纪,库尔特.哥德尔是唯一真正把基本的科学贡献与异常深奥准确的哲学探讨相结合的人。

 

 

正文摘录

P3—P8

哥德尔的事迹发人深省,其意境超乎学院天地,实在得有一种能顾盼几个世纪的历史眼光才行。

 

大家素来只把哥德尔当作一位数学家,而且,由于这个缘故,将他同阿基米德相比,同高斯相比。…,然而,把哥德尔当成一位“哲学家兼科学家”来看才更为贴切。

 

哥德尔科学见解和哲学思辨的影响正在增强,其潜在义蕴的价值也许会继续升高。他的某些大猜想没准要过好几百年才能出现比较明确的证实或反驳。…。他相信,他所谓“生物学中的机械主义”将被科学所否证,…

 

哥德尔的工作是那样基本,他跟爱因斯坦的友谊又是那样动人,使我很难抗拒内心的冲动,要把他和爱因斯坦配成一对,造一个本世纪起领导作用的“自然哲学家”的二元“自然种”。

 

哥德尔和他的工作越来越受人垂青是跟计算机越来越普及搅和在一起的。…,但他的工作本质上属于一个全然不同的方向。

 

“全然不同的方向”就是“自然哲学”的基本理论,这构成了哥德尔与爱因斯坦生活的中心目的。他们都献身于这个事业,他们都在其中赢得了伟大的成功,他们都尽力更深入地洞察自然界的秘密,这些因素的结合无疑为双方的友情和频繁交往提供了坚固的基础。

 

历史上很难找到这样出色的两位哲学家兼科学家亲密无间的先例。

 

“献身于基本理论如何制约着一个人的生活呢?在哥德尔,专注于理论就得决然疏远世事,超出日常生活需要的实践活动几乎概不介入。”

 

“哥德尔有一种出奇的天赋,最懂得在探索基本理论时候什么是不必理睬的,同时又有一种彻底的精神,凡事务求准确周到,包括广泛收集审查文献中他以为切题的材料。”

 

    “哥德尔的献身理论和效忠理性极为少见,真可谓无所不至,虔心不二,独立不羁了。我的意思是说,他横下一条心,要想遍生活与知识的一切侧面;要抵达有根有据的结论,不惜经常逆潮流;要追踪合乎逻辑的推断,即使走得很远很远;要坚定不移地皈依一致之理,尤其是真理,只要他认准了是那么回事。可是,世间还有许多基本的要害问题是全人类都十分无知的,硬要树信念、定态度的话,个人愿望和个人情感就免不了要起些作用。既然如此,恐怕预料得到,哥德尔强大的逻辑头脑到处扫荡一气之后总会产生一些不成熟的结论,在他眼里概率甚高,在多数人看来却是讲不过去,生拉硬扯、违反常识(等于公认的权威),或者干脆就是‘发了疯’。

    我刚才已经提到哥德尔在宽泛的理论疑案上的几个猜想,如存在分离的心,“生物学中的机械主义”将被否证等等。

 

多数人总爱沿袭公认的信念或态度之链,选定一环便不假思索地采纳下一环。哥德尔每每相反。对于当今的科学,他不怀疑人所共知的一些侧面是很可靠的、但是信不过某些基本论断,把他们归咎于“时代偏见”,由不久前我所提到的他那些大猜想即可见一斑。在这方面,他的态度类似对量子论最终性持怀疑主义而不肯随大溜的爱因斯坦。在政治上,哥德尔像爱因斯坦,抱定世界主义观点,非常爱好和平。

  

P46

     

      爱因斯坦常常告诉我,他晚年不断地找哥德尔作伴,为的是跟哥德尔讨论。有一回他对我说,他自己的工作不再有多大意思了,他还来研究院无非是要“享受与哥德尔一起散步回家的特权”。

 

爱因斯坦跟哥德尔谈得特别多的是哲学、物理和政治,也常谈他自己的统一场论,虽然他知道或者恰恰是因为他知道他的谈伴抱着很大的怀疑站在他的反面。

 

最后一页最后一段

广而言之,哥德尔相信生物学中的机械主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偏见,将要遭到否证。在这种情况下,据哥德尔的意见,一种否证的办法在于建立一条数学定理,其大意是说,按物理规律(或性质相仿的任何别的规律),从基本粒子与场的随机分布开始,在地质年代的跨度内形成一个人体的概然性之低是跟大气因机遇被分为它的各种化学成分差不多的。

 

“库尔特.哥德尔在现代逻辑中的成就是举世无双的,是里程碑式的——其实胜过里程碑,它是一座巨型陆标,无论时间上空间上隔得多远,仍将历历如在目前。”   .诺伊曼   1951年在授予哥德尔爱因斯坦勋章时的讲话)

 

高研院名义上是1930年成立;爱因斯坦与维布伦1932年被提名为它的首批教授。后来邀请外尔、冯诺伊曼、莫尔斯、亚历山大到数学分院,维布伦起了主要作用。他也协助院方安排访问数学家,包括哥德尔。

 

 

                                            罗祥存   2012.5.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260-573566.html

上一篇:1998年关于开发管理软件思路的两篇文章
下一篇:对“英媒:中国科学的崛起存在障碍”一文回应
收藏 IP: 113.240.255.*| 热度|

1 sowhat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