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engniao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engniaoer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

博文

关于重要值的计算

已有 25416 次阅读 2013-3-22 16:18 |个人分类:生态学基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要值

看了相关文献重要值的计算公式很多,最后选取(调查数据对象是荒漠植被)
 重要值=(相对密度+相对盖度+相对高度+相对频度)/ 4    
相对密度=( 某个种的个体数 / 全部种的个体数) * 100
相对高度=(某个种的平均高度 / 所有种平均高度之和 )* 100
相对频度= (某一种的频度/  全部种的频度之和)*100
相对盖度 = (某个种的盖度/ 所有种盖度之和)* 100
具体计算过程中有以下几个疑惑的地方还恳请各位指教:
1  用以上公式分别计算灌木样方(10*10)和草本样方(1*1)中各出现植物的重要值,还是把灌木样方和草本样方混在一起计算。
2  以上公式中的全部种的所指范围是一个样方还是所有样方。
3 频度= (某一种出现的样方数 / 全部样方数目)*100 ,单个样方中植物的频度怎么算?
4 盖度与冠幅有联系吗?植被调查时,盖度都是用眼睛估测的,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总觉得盖度的数据不可靠,而冠幅是拿尺子量出来的计算重要值的时候却没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100-672879.html

上一篇:干旱区固沙植被演替的驱动因子研究进展
下一篇:关于绿洲荒漠植物群落的TWINSPAN分类和DCA排序研究的问题
收藏 IP: 42.91.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