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engniao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engniaoer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

博文

沙生植物梭梭的树干茎流

已有 6910 次阅读 2012-9-19 20:15 |个人分类:学习生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态水文, 梭梭, 树干茎流

梭梭的树干茎流试验,试验目的是想阐明梭梭树干茎流形成的影响因素及其生态水文效应。以下是我这段时间通过查文献和实地观察对梭梭树干茎流的研究做的一些工作:       
    第一,梭梭树干茎流的标准木选择和茎流收集。标准木的筛选以主干长大于10cm,地径大于5cm,表面较光滑的梭梭为主。以地径5cm为茎级一共选择了12株不同地径的梭梭布设了茎流收集工具。茎流收集采用对半劈开的直径5cm为高弹乳胶管,把劈开的管子在梭梭主干距地面15cm处环绕一周用胶带固定,用不干胶和铝箔胶带密封空隙。导流和集流采用塑料管和矿泉水瓶。
     第二,测量了每一株梭梭的树冠特征参数:冠幅、主干长度,分枝数,株高。
     第三,梭梭树干茎流的生态水文效应。树干茎流入渗对梭梭根部土壤水分的影响:采用ECH20土壤水分探测仪在距离梭梭20cm处开挖剖面,在0—2m每隔10cm一个探头动态记录梭梭根部土壤水分的变化。
    以上这些都是相关参照文献而做的工作。
     实地观察发现梭梭树干茎流有助于其根部土壤表面形成结皮,结皮不利于树干径流的入渗,当降雨强度较大时,一部分树干茎流来不及入渗到根部土壤,而形成了地表径流把养分输送到其他地方。梭梭下部的土壤结皮较密实,不利于其他沙生物种的生存也避免了种间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100-614493.html

上一篇:真正的科学家是为穷人服务的
下一篇:论文开题
收藏 IP: 60.165.226.*| 热度|

3 赫英 赵建民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