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engniao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engniaoer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

博文

关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已有 4492 次阅读 2012-4-21 22:55 |个人分类:三农问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转化, 农业发展, 农业科技成果

               
              在美国农业大学负责农业科技推广是法定义务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将近8亿农民生活在农村,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要解决好的一个难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在于农业科技创新。我国每年虽然有很多的农业科技成果,但是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却只有40%,而发达国家的转化率高达80%。这个现实的差距似乎能给我们未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指明一个努力的方向。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让农业科技推动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三农问题还是要靠农业来解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当地农业发展的现状有一定的了解。种庄稼大概包括这些流程:整地、品种的选择、施肥、田间管护、病虫害防治、灌溉、农产品销售等,所有这些环节的决策农民基本是是依靠经验感觉,根本没有任何可供参考咨询的农业科技资源。这是我国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的现实,政府不过问便无人问津!过量施用氮肥、大水漫灌、滥用农药、种植品种单一、农产品的滞销等落后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制约着农业增产,同时也威胁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农民是现实的根本意识不到这些。由于油价、工价的上涨使种地的成本上升,很多农民感觉种地不划算离开了农村到城市打工。尤其是80、90后农民工宁愿打工也不种地。农民抛弃土地外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由此引发的很多社会问题已经暴露出来,农民还是应该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多动脑筋。要让每一个农民相信靠农业致富是有希望的,农业科技成果的研发和推广是关键。
  看了4.15《对话》栏目的《农业科技沾土就灵》(http://jingji.cntv.cn/20120415/120016.shtml),让我眼前一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尝试的一些农业科技推广的做法给农民给了实惠,也让农业科技成果生根落地。分专业在农业生产一线建立以科研、教学、科技推广、国际交流为一体的试验站,把教授专家留在生产一线同时培养土专家。同时大胆改革职称评定的标准,不再以发表论文的数目而依据品种改良和科技推广的规模以及为农民致富的贡献程度评定职称。其中一名种植草莓的土专家还受到华西村的邀请年薪12万,这充分证明了农业实用人才的价值。农业科技推广得依靠农业大学。农业科技创新是每一个学农的同志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我们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接班人。
  心系三农,关注农业发展的需求和现状,寻找自己和社会的契合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100-562153.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生生活
下一篇:真正的科学家是为穷人服务的
收藏 IP: 125.75.0.*| 热度|

2 刘欢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