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本质---奋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555120 诚于心,尊于本。

博文

好导师不一定能适应学校的考核-也说SCI和工科的发展

已有 5593 次阅读 2012-6-10 12:08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校

    成熟项目可以计划,并细化,考核很简单:你做了几个项目,进款数多少?
    但是科研项目是很难考核的,我考核的话,我会说你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培养了多少学生,学生用你的技术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
    科研项目分为偏理论研究和偏工程应用研究。理论探讨和实际工程的差距是难以想象的,理论和实际应用很好结合需要有很强的实际工程经验。
    我感觉也不能一概而论,国家的发展应该以战略需求为前提,但同时培养人才不能操之过急,SCI增加了这个风险。我现在压力也很大,博士后快出站了,SCI和EI还没谱,只能抽时间慢慢写。没办法杂事太多,项目重要,项目也得做,不做没饭吃,因为你年轻要学会吃苦,做不好就是你的责任。
    两位林老师(林涛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3462&do=blog&id=580148 ,林中祥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9177&do=blog&id=580154)关于SCI的问题说了挺多,也挺能说明问题。如果作为工程师能发SCI也能做项目,这样的人才谁都要,但是很难考核吧,一般学校找到的大部分是偏一方面的,就目前来说学校找的都是能发文章的,学术界有一定影响力,这样很好啊。但是不能否定工程师的作用啊,工程师的标准也要跟上。
    我把SCI和工科看做是学校和科研单位的两条腿,一条硬、一条软,应该走起路来不大看得出来;但是一条硬、一条瘸你觉得能跑得起来吗?走起来也很难看吧?
    工程师是实现学者想法的人,要重视工科的发展,不能培养瘸子科研单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479-580652.html

上一篇:博士后到底是什么?-记一次博士后沙龙
下一篇:二氧化碳管道泄漏会有危险吗?
收藏 IP: 59.47.9.*| 热度|

2 陈小斌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