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人物》杂志社张建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s86 与全球思想者同行----《时代人物》杂志社

博文

以传统能源为基础,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是关键

已有 2300 次阅读 2019-4-8 16: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能源投资专家范苑


向园



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曾说过:“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此言论做出半个世纪后,世界能源格局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和科技发展迅猛,各国能源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人们不仅意识到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增强国力、提高经济实力的重中之重,也逐渐意识到开发更环保、更绿色的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是当今时代世界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而在这种能源之风的迅速蔓延之下,中国的能源产业也形成了自身独一无二的新格局。


作为中国最杰出的能源投资专家,同时也是中国能源投资领域的关键力量之一的范苑,对当今世界及中国的能源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想法和见解。



自2005年开始范苑就进入到大型能源企业工作,迄今为止已有十余年。他不仅有深厚的专业学识,也有丰富的项目经历和领导管理经验。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作期间,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成绩。凭借始终谦虚好学的工作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范苑带领团队成功负责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其中最著名的“里必井田”项目,年生产力为400万吨,总投资近50亿元。而在他的领导下,围滩水电站工程也成功运行,供水效益为3952万元。另外,范苑主导并起草的国投山西发展规划,即通过现有项目的后续建设和部分现建项目,在山西区域形成4000万吨/年煤炭生产能力和电力装机近900万千瓦的先进成果。

 

在能源投资领域已有一番建树的范苑,自始至终都坚持绿色投资理念。他认为,当今世界能源产业还是以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能源为主,而新能源的比重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他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坚持科学与技术相统一的原则,走低碳经济之路,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循环经济。他提出企业应较大规模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对矿井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用于井下消防、降尘、电厂生产水和选煤厂补充水、矿井水综合利用。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推广低氮燃烧工艺,降低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优化发电机组运行方式,提高机组能源利用效率,实施机组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燃烧优化、冷却塔改造、电除尘节能优化、热力系统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改造后发电企业用电率下降0.3%—0.5%,公司火电机组供电煤耗达到330.56克标煤/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4克标煤/千瓦时,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


对于未来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范苑表示新能源有相当大的潜力。在传统能源开发建设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应该将目光更多的放在那些未被大规模开发利用,有待进一步发展的新能源上。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树立,过去一直被视作垃圾的工业与生活有机废弃物可以被重新认识,作为一种能源资源化利用的物质而受到深入的研究和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既是整个能源供应系统的有效补充手段,也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范苑认为各大能源企业应加大力度开展新能源业务,而未来,他会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新能源投资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上,这是对满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最终能源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3142-1172121.html

上一篇:杨志 白瓷之路
下一篇:航旅运营之路:探索、转型与突破
收藏 IP: 1.83.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