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人物》杂志社张建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s86 与全球思想者同行----《时代人物》杂志社

博文

刘海亮:奋力前行,走在大数据分析领域最前沿 肖晓峰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19-2-18 13:40 |个人分类:经典品牌|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8年获得“互联网经济年度人物”之后,刘海亮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小高峰,成为外界眼中的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明星。外行人会感觉他是首次从幕后走到台前,其实在大数据分析行业内,刘海亮早已经久负盛名,是站在行业金字塔尖的人物,在国际上也享有一定的声誉。

 

履历辉煌,始终奋斗在大数据分析一线

翻开刘海亮的履历,SAS、IBM、SAP等国际知名企业赫然在列。SAS公司、IBM公司和SAP公司 均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级软件技术公司,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沉淀和专业团队,也是全球大数据分析与技术解决方案顶级服务商。刘海亮先后在SAS公司担任销售总监、IBM公司担任大中华区大数据分析与解决方案总经理、SAP中国区担任大数据分产品线业务总监。能够进入这种级别的外企并担任高管,超强的个人业务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都是必备条件。刘海亮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刘海亮于2010进入IBM公司,负责大中华地区预测分析、商业智能及绩效管理软件的销售工作,包括团队销售策略、市场策略及合作伙伴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在IBM,刘海亮展现出了极强的大数据分析方面的才干,带领团队实现业务版块和销售业绩的持续增长:比如负责智慧城市理念的推广落地,推动IBM同多个城市的政府在大数据分析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创建新的业务增长模式和机制,实现业绩每年同比的高速增长;参与构建IBM的大数据与分析生态系统,并结合不同行业的数据和业务特点,组建可以提供解决方案的落地团队。据不完全统计,他在IBM任职期间,带领团队不断实现销售业绩的新高。

IBM工作了6年之后,2016年开启了新的挑战,进入SAP,负责中国地区预测分析、商业智能及绩效管理软件的销售工作,同时还负责带领团队结合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策略的落地。虽然在SAP工作时间不如在IBM那么长,但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刘海亮在SAP期间,因为能够将大数据与分析的解决方案更好地和中国本土实践相结合,短期内便实现业绩的飞速增长,为SAP公司中国数据分析领域的业务发展做出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这些突出的成绩,证实了刘海亮在大数据分析领域拥有非凡的实操才能和丰富的经验,也让他掌握了优秀团队管理能力及广阔的国际视野。

 

再次出发,组建一支行业生力军

2017年DataVisor进入中国初期,刘海亮加入DataVisor,并担任副总裁。在这里,刘海亮迎来了自己大数据分析生涯的再一次挑战。像创业一样,负责从零开始组建团队。彼时的中国大数据已经成为热门,市场潜力巨大,但与此同时,各种大数据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竞争也异常激烈。

在这种大环境下,一个全新的品牌,想要快速打开中国市场,不仅要有卓越的领头人,还要有卓越的解决方案。得益于多年来丰富的行业沉淀和个人能力,刘海亮进入DataVisor公司后,很快便组建了一支专业团队,梳理出一条卓有成效的大数据分析体系和执行方案。在他的带领下,和团队的努力下,DataVisor公司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和制度迅速展开并步入正轨,在短期内拿下了多家大型互联网头部的知名客户,迅速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成功实施,DataVisor在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劲头十足。如今的DataVisor,无论是本土化解决方案,还是市场反应速度,都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毫无疑问,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拥有丰富经验的刘海亮,在DataVisor的快速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DataVisor各项业务如火如荼地展开,公司发展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气象。刘海亮迎来了自己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又一个春天。

 

致力于学术探索,为大数据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多年的大数据行业经验,让刘海亮拥有对金融行业实务的深刻洞察,让他在相关的数据分析方面有着超越常人的高度和视角。随着业务的深入,在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造诣也越来越深,让他对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视角和洞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积极进行学术探索,他参与撰写的《智慧城市实践分享系列谈》和《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研究》已经在全国广泛出版发行,尤其是《智慧城市实践分享系列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了智慧城市理念及行业中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城市的内涵与规划、民生建设、经济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实践的技术平台和创新手段等,受到读者的一致赞誉。由于多年深入一线的工作,在书中刘海亮每每结合实践,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金融行业大数据的发展贡献了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价值。

2008年大数据概念正式提出,2010年便作为第一批专业进行大数据分析的人才至今,刘海亮始终走在行业最前沿。在大时代给的机遇与挑战之下,刘海亮一方面积极参与大数据分析实践,在一线岗位冲锋向前,一方面屡次带领团队创下骄人的销售业绩,成为行业顶级专家人才。如今刚过不惑之年的刘海亮,正是风华正茂,也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相信通过他的努力与拼搏,必将在大数据分析领域创造更大的辉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3142-1162830.html

上一篇:全球云存储技术领域顶级实战型专家 ——专访惠普公司云存储技术专家、首席架构师张楠
下一篇:与全球思想者同行
收藏 IP: 1.83.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