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院企合作访(三):三访闻喜银光镁业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5-5-21 16: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是全世界的金属镁主产国,尤其2000年以后,中国发展了皮江法制镁,全世界80%的原镁都是中国产的。中国的原镁产地,由传统的辽宁转移到了山西。山西首先有白云石,其次还有煤。由于煤作为廉价能源,使得皮江法占有明显成本优势。辽宁的菱镁矿,必须采用电解法制备,因为成本无法降低,虽然品质好些,污染排放也少些,但还是迅速让位于山西。

     山西闻喜银光镁业,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原镁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最大的深加工镁制品企业,但合金生产量稍少些。

     上一次去该企业大约在09年。大约10年前也去过一次去,因此此次为三访银光了。

     在90年代,民营镁企业曾经达到百家以上。2000年以后经过多年不断整合,镁企业数目迅速减少,银光得力于企业大量投资研发,广泛开展合作,原镁产量达到了7万吨,镁合金1万多吨,还先后建立了压铸厂、型材挤压厂、板带铸轧厂、砂型铸造厂、棒材厂、板带挤压厂、镁合金轮毂锻造厂等等。6年前,刚有一点点挤压产品;全国最先开展镁合金板带铸轧中试生产,如今挤压板带已为笔记本电脑供坯料,挤压电机壳非常复杂、漂亮。最感慨的,是一年前建立了镁合金轮毂锻造厂,应用锻造技术制造镁合金轮毂,辅之以热旋压提高轮辋性能,年产已达到10万件,很有前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891811.html

上一篇:IDDRG专题(七):IDDRG2015国际学术会议基本就绪
下一篇:国际合作与交流(二):丹麦奥尔堡大学Prof KB Nielsen来访讲学
收藏 IP: 171.8.119.*| 热度|

6 张忆文 李伟钢 庄世宇 赵晓东 张江敏 FuckHawkingAs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