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新增7项 世界文化遗产 富士山入列

已有 2829 次阅读 2013-6-23 17:4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世界遗产, 富士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第卅七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廿二日通过新增七项「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中国大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以及日本富士山在内。而富士山为申请世遗奋斗了廿一年,终如愿以偿。

      新疆天山廿一日甫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继而登上「文化」遗产名录,这也使中国大陆的世界遗产地增至四十五处,数量仅次於义大利的四十八处。富士山则成为日本继二○一一年的平泉(文化遗产)和小笠原诸岛(自然遗产)之后的第十七个世界遗产。

      世遗委员会廿二日新增的世界文化遗产除上述之外,还包括尼日的阿加德兹歷史城区、斐济歷史港城雷乌卡、加拿大红湾巴斯克捕鲸站、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学,以及卡达的阿祖巴剌考古遗址。

      富士山为日本最高峰,标高三千七百七十六公尺,以完美圆锥形火山口闻名,是日本人精神的象徵,也是全球游客赴日必访景点。教科文组织指出,覆盖白雪的富士山顶峰,「赋予艺术家和诗人灵感,是数世纪以来的圣地」,而对富士山的讚嘆则「转化为神道教和佛教结合,以及天人合一的宗教信仰」。

      富士山列入文化遗产名录的註册名称为「富士山─信仰的对象与艺术的源泉」,其中涵盖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山区及白丝瀑布、富士五湖、富士山本宫浅间大社、富士山顶的信仰遗址等卅三处景点和史蹟。富士山座落的日本静冈县、山梨县,之前曾试图申请富士山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但由於有垃圾等问题,在二○○三年落选。

       日本政府於去年提交富士山申遗案。今年四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諮询机构「国际古跡遗址理事会」肯定富士山被当成信仰的山岳,认为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等描绘富士山的画风,对西洋艺术带来极大影响,建议将富士山列入「文化」遗产名录。

      在富士山周边城镇,成千上万日本民眾透过大型电视萤幕观看申遗表决,结果揭晓后莫不兴高采烈,媒体快报则称富士山已变成「世界的富士山」。预计富士山将为当地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世遗委员会廿一日已先通过新增七项世界遗产,其中新疆天山、纳米比亚纳米布沙海、塔吉克国家公园(帕米尔)、义大利西西里岛的艾特纳山、墨西哥的厄尔比那喀提和德阿尔塔大沙漠生物圈保护区等五项,被列入自然遗产名录。

       另外,印度拉贾斯坦邦山地堡垒群,以及波兰和乌克兰联合申遗项目喀尔巴阡山地区的小木教堂,则被列入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时电子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02026.html

上一篇:[微博]云南哈尼梯田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一篇:NUMIFORM会议进入10天倒计时
收藏 IP: 60.17.18.*| 热度|

2 庄世宇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