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晚秋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8-11-30 22: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晚秋

     

张士宏

     2018年11月30日  沈阳

  


       晚秋,记得是某电视剧中的人物。

       但这里,我指的是11月。进入11月,沈阳已经开始取暖了,应该算冬季了。其实,沈阳的11月往往并不太冷,辽东山区、长白余脉,五颜六色的树叶还在,雪花很少会在路边留下影子,让人总感觉秋天还在。

     不过,明天就是12月了。12月里,随时可能会有一场大雪,红红黄黄的树叶很难再见到了,可能某一天开始,我们就不得不忍受漫长的冬季了,遍地雪白,除了青松,看不到一片绿叶了。太阳下午4点半就落山了。

      传统的东北,冬天是猫冬的时候,男人们不用耕地了,转而是打打猎,砍些柴火。女人们把屋子烧得暖暖的。老太爷们坐在热炕上,守在火盆旁,热上一壶烧酒,火盆上再热上一锅炖酸菜,几个老伙计一起喝一壶。孩子们在屋子里呆不住,会去河边滑冰车、玩冰葫芦。所以,冬季是生活的季节,大人们忙了几个月,家家准备好年货。孩子们放鞭炮,穿新衣,吃饺子,拜新年。过完正月十五,大人们就开始准备起春季种地了。孩子们也快开学了。

     传统的东北冬天虽然寒冷,也是很值得回味的年代。

     如今不同了,不管太阳何时升起,人们还得照常早起上班。到了12月,日历就剩下最后一个月了,我们忙的是开会、总结、验收、要帐、算账、报账。只有到了腊月三十,才会感到一丝轻松,多么希望什么也不做,过完正月十五再上班呢。

     不过,基金年年要写的,日子年年照常要过的。真希望11月还可以重来,一定去爬爬山,看看那些寂寞的树叶子。


       


       沈阳的冬季风景

       IMG_1605.JPG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149222.html

上一篇:再启院企合作
下一篇:哈尔滨——2018年第一场雪
收藏 IP: 223.104.175.*| 热度|

5 郑永军 张忆文 董全 郭奕棣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