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雾霾笼罩下的中原企业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6-10-29 23: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闭关三个月后,又一次来到了中原某市。

      最近雾霾又开始笼罩华北以及中原了。而中原企业面临的,不只是看得见的雾霾,还有看不见的雾霾,并且几年来,这些雾霾几乎从未离开该市。

     虽然雾霾笼罩,企业老板们还是相当的活跃,或者跃跃欲试、或者想尽办法度过难关。三天里,先后拜见了三家企业老板。企业A是一家设备企业,几年前从南方沿海迁来本地,为的是降低成本、进军国家大工程领域,以及获得合作企业的资金和场地支持。困难之下,市场还算不错。由于其合作企业受本市借贷互保事件牵连,不能按计划提供发展资金,使他们的发展速度受到影响。我们与A企业合作三年了,由于其产品技术先进、非标,利润还不错,生存无问题,就等待东风吹来,雾霾散尽,扬帆远航了。B企业虽不算大,但也涉猎了有色金属加工、绿色农业、金融借贷、茶酒艺术等领域。B老板想法很多,与本人探讨了若干次合作。近年收购了一家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正逢行业内某大型企业部分停产整顿,市场订单充足,以及国家新区开工建设,优惠条件明确,准备与俺合作组建研发中心。企业C是一家大型上市企业集团的子公司,原产业无法发展,急需产业转型。C企业不差钱,但既舍不得离开原有产业,原产业又几无订单,新买的大型设备开工率不足五分之一。已与俺探讨了多次汽车零部件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并可与企业A合作。虽然是好产业好项目,但有风险,无奈老总反复考虑,一时无法做出决断。

      现在说说该是笼罩的两种雾霾。

      一种雾霾是大家都看得见的,遍及华北、中原、黄河中下游、长江中下游,几乎都是GDP增长速度高的地区。该市是突出的一个地区,几乎总是进入全国雾霾前十名。记得去年大约此时,进入该市,几乎是狼烟滚滚,一连一星期爆表,PM2.5最高值停留在500以上。今年大型雾霾尚未到来,父母官已开始行动了。化工厂、铸造厂、化肥厂、制药厂、造纸厂一律停产检查;据说要停产到明年3月15日。有传闻,上级首长本来与父母官谈话,近期将提升到上级重要位置,但雾霾之下,首长突然改口,不解决环保问题,他不要考虑进步了!因此今年治理力度尤其大,据说电业局、公检法齐出动,到企业首先带电剪断电源线,等待治理合格再供电,还有些可能就得等明年再开工了。可怜一些企业贷款生产,不知他们能否生存到明年了。老板们都要练就突出的生存能力,在大风大浪中淹不死!

       另一种雾霾是3年前该市出现的借贷互保事件。据说三年前该市有三家借贷公司资金断链,殃及该市多家参加互保的企业,该地区几乎80%的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半数企业无法正常生产。这个雾霾至今笼罩该市企业,不知道何时能散开。

      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国家复兴的希望;企业家们,肩负解决雾霾的重任,解铃还靠系铃人,造成大面积污染的原因来自于企业,这个债迟早要还的。资金、银行、更是企业的生命线。祝愿大多数企业家能度过这一难关,未来成为健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011681.html

上一篇:特别的夏天
下一篇:为中国制造担忧
收藏 IP: 218.4.72.*| 热度|

1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