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学历查三代,查到了什么? 精选

已有 16447 次阅读 2013-5-22 23:4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历, 985, 211, 寒门, 查三代

                                                             学历查三代,查到了什么

 

      现在许多单位招人,要求本科为211、985,不看硕士、博士的学校,更不看具体能力,就直接拒人于千里之外。

      有些博士毕业于211、985,找工作时,被查硕士学校、本科学校。

      211、985与非211、非985的区别在哪里?是否类似于寒门与豪门呢?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类似于寒门与豪门子弟呢?寒门与豪门子弟,都有各自的优势与劣势。

      我们看看本科教育,录取方面:标准多数来自高考成绩,但不完全因为成绩,地区之间分数线、高考前教育资源、家庭条件、填报志愿等都是影响因素。培养方面:一般情况下,虽然学校资源方面有所区别,但都是努力教学,学生方面,各有不同,本科阶段能努力学习的有多少?基本是被教学,还属于被动学习,如同小孩子喂饭。毕业方面:考试过了就算是毕业了。至于本科的考试,我曾经很看不起考试作弊的行为,甚至很气愤。但是后来觉得只要还从事这一行,早晚还要得补上。基本是严进宽出。

      我们看看硕士教育,录取方面:标准来自考研的初试+面试,全国统考,统一划线,填报志愿不再盲目,这也许是最公平的一次考试。培养方面:学分加论文,导师一对一指导,要做研究,不得不掌握课本上的知识,还要阅读大量文献。基本上是在帮助下学习,属于主动学习,如同小孩子自己吃饭。毕业方面:要学分,要论文,有压力,衡量有依据。基本是严进严出。

      我们再看看博士教育,录取方面:标准来自考博的初试+面试,虽然多数不是全国统考,但是同一个学校对全国的考生都是统一考试、统一划线,是公平的,报考专业更加理性。培养方面:学分加论文,导师一对一指导,要找研究方向,研究思路,就得阅读大量文献,实验需要自己设计、自己准备材料、联系合作等,基本属于主动学习,如同孩子长大了,自己找饭吃。毕业方面:要学分,要论文,要参会发言,要求更高。基本是严进更严出。君不见每年有多少能按时顺利毕业呢?

      在周围,我们会发现许多神一级的人物,也曾经出身平凡,甚至卑微。

      学历查三代,查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查,是权力,全面的查,是理性,是负责。

      我曾经参加过一次求职,笔试+操作+面试,笔试就是考察专业知识;操作时,给每一个通过笔试的都发了一份标准操作规程,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先自己看10分钟,然后有专人示范一次,最后才是求职者的操作,这就避免了有人做过这项操作,有人没做过这项操作。面试时,一次进一个,面对领导即兴演讲5分钟,然后提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692565.html

上一篇:领励谢恩觅无词
下一篇:靓丽青春事业忙
收藏 IP: 218.249.94.*| 热度|

25 刘淼 李伟钢 石磊 吕喆 汪晓军 霍开拓 鲍海飞 朱晓刚 武夷山 孙学军 夏少波 宁佳 徐大彬 李学宽 曹聪 徐耀 魏国 罗春元 吴锦宇 柳东阳 陈欢 刘洋 liweihao wanggufan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