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科研基金可不可以这样,求鉴定!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2-12-23 11:3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科研, SCI, 基金, 诺贝尔奖

                                                      科研基金可不可以这样

      每年到了申请基金的时候,各种单位,各路神仙都会显出各种神通,拿到各种项目。其中的环节之多、之杂,众所周知。

     每次要结题、审计的时候,仍然是忙的不可开交。

      在使用经费的过程中,报批手续何其多。如果某些预算在设计的时候未能分配周全,又不敢、不能越雷池半步。

      大项目,大神仙、老神仙拿走了,其余的,也是各路小神仙拿走了。

      经费投入何其多,可是这些老、大、小各路神仙究竟做的怎么样呢?

      至今重大发现几乎没发现,自然科学的“热被窝奖”没拿着,许多核心技术是别人的。交上来的答卷,无非是几篇或大或小的SCI或者中文核心。有多少转化为生产力了呢?有多大的科技进步?进步在哪?

      凡夫俗子们,虽然怀有诸多奇思妙想,但是只能干着急看别人“吃肉喝汤”。

      如果把科研基金的非计划项目基金改为贷款,贷了是要还的。

      做出了成果,按成果的大小奖励,成果大,奖的多,还了贷款,还有赚的;成果小,就赔了。大小之间有个标尺,即贷款申请书(原标书)预期结果的?%,这个百分之多少呢?待定。

      没思路、没想法的自然被淘汰了。谁也不会没事找事,还要还利息的呢。

      在这样的情况下,能者居之,科研质量就有望提高了。也不用那么劳心劳神盯着别人拿了钱怎么花了,只需有一个成果鉴定组织就能奖励该奖的。

      纵观“热被窝奖”,都不是钱砸出来的,花钱很多的并不多,有时候,一点点经费就够了,只是小青椒们连那一点点能实现想法的钱也很难有机会拿到,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人创新能力最强,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路人皆知。申请项目是要资历的,有了资历,不知为时是否还不晚?

     个人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很弱智?很脑残?求鉴定!如果真这样,那会动了多少各路神仙的蛋糕啊!不敢想,后果很严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645516.html

上一篇:国家奖学金的贡献
下一篇:转化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