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国家奖学金的贡献 精选

已有 8036 次阅读 2012-12-22 13:45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SCI, 工作, 就业, 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的贡献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国家奖学金的评论颇多,我作为一个学生,谈谈个人的点滴看法。

     前段时间,科学网上谈论较多的是:做科研如何的辛苦,如何的累,博士生如何逃离科研,也有导师谈到科研领域的中青年的待遇如何差,生活压力如何大。

     再看看那些招聘信息,现在招聘单位动辄要3篇、5篇、10篇的SCI,动辄要单篇影响因子大于5、大于10,动辄要看学校的排名,要看专业的排名,有些甚至直接指定只要那几所学校的学生,还有看本科是否211、985,等等。

     再看看这些博士生、硕士生的同龄人,谁最苦?谁最累?谁最穷?谁的白发最多?谁的皱纹最深?谁为伊消得人憔悴?

     ......

     研究生处处在压力之中,前有天高的就业门槛、有渺茫未知的前途、有双亲应孝养、有子女需成长,看看那房价,再瞅瞅自己的脊梁;后有导师的培育之恩、之盼,有家人之爱、之撑、之等,有朋友之关心、之帮助、之祝福,有他人之攀比;稍有不慎,还会招来讽刺、嘲笑、鄙视......;中间还有科研的种种痛苦、重重困难。

     在诸多压力之下,人还是人,总有脆弱的时候,需要点动力,需要点激励。

     压力,在天平的左端;激励,在天平的右端,需要平衡,否则天平也会损坏。

     固然,国家奖学金来了,有些人不淡定了,各种招式出来了,在此不列举。

     但是那是人的问题,国家奖学金何过之有?

     科研需上规模,更需上档次!!千军易招,一将难求。建议重奖质量,在质量面前,人人平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645269.html

上一篇:心愿节
下一篇:科研基金可不可以这样,求鉴定!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16 吕喆 曹聪 魏武 张晓革 孙学军 杨远帆 林中祥 余世锋 侯雄坡 韦玉程 李天成 徐索文 陈尚斌 汪晓军 傅蕴德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