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那么艰难困苦都过去了,还怕什么?!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2-4-25 23:08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幸福, 读书, 学费, 青春

                            那么艰难困苦都过去了,还怕什么?!
 
      最近读了“妈妈河里挑沙送我上学的日子”,感触颇深,谢谢博主写出这么真、这么感人的往事!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

      我也是山里穷苦人家的孩子,小时候由于欠学费被赶回家的情景历历在目,住校时常饿的眼泪花花的日子也记忆犹新,辍学在家的日子还犹如昨日,至今,我不喜欢放假,因为对我来说,放假的第一印象就是意味着又要交学费了。...这些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

      妈妈不识字,因为那个时候家里孩子多,作为老大,要照顾小的。在我记忆中,妈妈从来没有买过新衣服,总是找别人旧的,从花样年华穿到两鬓斑白。至今她也为见过大城市,每次说带她到城里看看,她总说晕车,怕找不到路,其实是不想多花钱,怕给我增加麻烦。

      爸爸读书不多,据说他小时候学习很好,总是半农半读(找猪草,捡牛粪等),但即使那样,也只有机会上到初中,稍稍像个大人样了,就开始当半劳力,到生产队上挣工分了,没机会再看书,也没机会接触到书,开始疲于奔命,养家糊口。岁月过去,只留下那粗粗的手指和厚厚的茧。他们那个年代的人,也许是成长环境导致了他特别胆小,我打心底佩服他和妈妈的聪明,他总是有很好的想法和计划,但是总是迈不出那一步,只好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只是交代一句话:把书读好,好好做人。

      作为孩子,我只想说一句:我会的。

      在大学期间,我延续着高中时的学习习惯,重在平时,从不临时抱佛脚。因为我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能够有机会读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要对得起自己的每天三顿饭,不能忽悠自己。

      利用课余时间做过多项兼职:

      英文翻译,家教,做过促销员(TCL王牌电视,康丽源减肥茶,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员(努奥罗散热器),临时家政,教室保洁员和餐厅服务员(整个大学期间),接送一名幼儿园学生半年(05年上),送报纸半年(05年下),节假日帮超市等发传单,销售电话卡等,建筑工地工人(04,05,06三年的寒暑假)......

      可是如今,我却处于矛盾和迷茫中......
             
大爱
        慈父爱子深,
        盼望成龙凤;
        不愿绕膝情,
        悦闻远方成。

             读书
        青春花年俏,
        读书劲头高;
        养老婚子误,
        安家立业遥。
     也许,
         谁都有过艰难的时候,只是艰难的样式不同;
         谁都有过年轻的时候,只是年轻的时代不同;
         谁都有过迷茫的时候,只是迷茫的结果不同;
         谁有有过矛盾的时候,只是矛盾的因素不同;
         ......
       苦难已过,前途光明,迷茫伴随,大步前行。

       望天下的年轻人:事业有成!孝心常在!常打打电话,常回家看看。

       望天下的好父母:健康、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563647.html

上一篇:随笔之111:《清晨》“百鸟竞歌唱不停”
下一篇:因为年青,所以要奋斗;因为活着,所以要好好活着!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6 李学宽 林中祥 喻海良 鲍海飞 鲍永利 loseed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