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ye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nyeWang

博文

追思新罕布什尔州大学李长生教授 精选

已有 13924 次阅读 2015-10-27 04: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惊闻李长生教授于美国东部时间201510181939分在波士顿逝世,又一个大师远去了。 


我与长生教授相识于2008,那时我刚加入英国洛桑实验站负责开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模型。在这之前,我一直在拉夫堡大学与劳斯莱斯合作开发航空发动机的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包(HYDRAPADRAN洛桑有很长的历史开发自己的模型,例如同样有名的ROTH-C NGAUGE,我们部门也一直跟长生合作开发UK-DNDC,洛桑也有许多杰出的同事工作在这个主题。由于没有开发农业过程基的模型经验,我要做的第一事是集中有限的资源开发尽可能多功能的农业系统模型。于是我比较许多过程基的模型和气候变化模型,比如CENTURYJULES 和我们洛桑自己的模型。与这些模型的开发者都有接触讨论,但最后还是把重点放在DNDCJULES上。DNDC模型的特色是耦合的碳氮相互作用和消化反消化过程,与长生接触就多起来,经常电邮请教讨论。虽然多有接触,但从没见过面。


第一次见长生是在2009年,从洛杉矶到奥克兰的飞机上,我从英国出发,在洛杉矶转机去新西兰的北帕默斯顿参加在梅西大学召开的温室气体排放会议。长生是从新罕布什在洛杉矶转机去北帕默斯顿。在机上看到很少的华裔,长生一看就是我们同胞,穿件夹克背个双肩包,绝对看不出是个名教授。由于长途旅行的疲倦,我在机上还是瞌睡重重。我们也没想到这么巧乘同一航班,直到在奥克兰出关,我在机上忘了填出境表,在出关排队时找长生借笔,才算认识了。长生是特邀大会发言代表,到机场有会议组织者接机,我就跟着沾光了。第一次见面,给我印象最深的长生的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在会议期间,我们有几次长谈,主要是关于UK-DNDC的温室气体排放功能的继续开发。我们也谈论了一些更深入的问题,由于我们洛桑有一课题组对水文过程有需求,我也需要对这个组提供模拟支持。于是我就重点与长生讨论了DNDC的水文过程。对于有强计算流体力学经验的我来说,我坦率地说出我对DNDC水文模拟功能的不满意。


第二次见长生是在2011,长生受我们邀请来做辅导讲课,我们洛桑的几个相关人员加上苏格兰农学院的几个相关人员参加了3天的辅导讲座。几年下来,在洛桑这个高起点平台上,对这些过程基的模型已经很熟悉,在业内也已有了一定的声誉。我对DNDC原码已很熟悉,有很好的了解,开发了一些新的功能,比如沼气废渣用作肥料的温室气体排放模拟,和生物能作物的土壤碳模拟。课后与长生的讨论也就深入得多,我记得重点是两个问题:1)水文功能 和2)有机粪便肥料。有机粪便肥料模拟是长生开发DNDC的新功能(也许这是他最后开发的主要模型功能), 当时还没有发表,我是他这篇论文的审稿人。刚通过编辑给他提了一大堆评论和建议,还没有提够,对一些在编辑审稿不便提得问题继续探讨。对于老生常谈的水文,长生说水文问题工程浩大,他没有精力再啃这个硬骨头,如果我愿啃,他将全力支持。然而,由于在洛桑要工作在许多项目上,加上各种管理上的杂事,一直也不能坐下来对这个硬骨头码程序。现在加拿大的机会提供了好条件解决DNDC水文问题,由此得到了长生的支持,他是我的推荐人之一。 本计划在有些进展后,我们再讨论,但这成了最终的遗憾。

 

长生70多岁还亲自编程,DNDC版本更新之快,种类之多,充分体现了长生的亲历亲为,勤奋务实的治学态度。给广大的DNDC用户提供指导帮助,不辞劳苦的奔走于世界各地,生前对农业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中国的贡献也有目共睹。他在国际上的声誉,大概没多少现在的国人能超过。愿长生教授在天堂安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99-931265.html

上一篇:屠呦呦研究员得炸药奖随想
下一篇:Visiting scholar or exchange PhD in GC-MS or Bioflux
收藏 IP: 75.155.22.*| 热度|

17 赵斌 陈楷翰 汤茂林 郭战胜 徐绍辉 孔梅 王明明 黄永义 刘全慧 廖晓琳 柳艺博 李卓亭 张能立 段庆伟 高建国 shenlu lqxy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