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X20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CX2002

博文

关于讲课的重点突出

已有 6676 次阅读 2012-4-10 18:11 |个人分类:教学&请教|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上课被学校督导组的老教师听了课。这位老师倒是很客气,很客气的说“讲课没有重点,重点不突出”。虽然客气,但批评的语气还是不容置疑的。

有点疑惑,大学的课程到底应该怎么讲,所谓重点突出指的是什么?自觉上课过程中的考试重点,已经做到啰嗦数遍的程度,一定要指出以下讲的两句话是重点,以上所述一段是重点考试范围,这才算重点突出吗?

想到此,不免忆及每门课程的最后1-2次课,学生们总是以让任课老师感动的出勤率到场,并且一旦老师说出“这节课说说考试重点”,话音一落,全场骚动,亲爱的同学们会以大一数学课占座的精神往前排移动,其争先恐后程度让老师们再次感动——

大学的专业课沦为为及格而背书的科目。无论这门课有多少学时,只有最后一二次课有意义——划考试范围和重点;考试题目简单到只需按照重点范围背上两天的书,依葫芦画瓢就万事大吉。

作为刚毕业没几年的小后生,上课经验不足,板书质量不高、重点不够突出,这是必然的。但是,在此,我主要疑惑的是,到底怎么样算是重点突出。

科学网上教师很多,希望各位同仁与前辈谈谈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234-557706.html

上一篇:疲劳与安全
下一篇:求:什么是“左转特性”
收藏 IP: 122.139.60.*| 热度|

7 王涛 王修慧 王晓明 赵纪军 林耕 程智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