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19391001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19391001L

博文

怀念恩师钱临照老先生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8-9-20 14: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怀念恩师钱临照老先生

              (修改稿)

        (中国科大5802校友卢文全)

置此母校“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大庆之际,我作为首届(5802)毕业学生,怀着对母校和老师与同学们的感恩之情,祝贺母校六十大庆取得园满成功!同时深切怀念影响自己一生的恩师钱临照老先生。

钱老先生讲课的许多场景,例如讲旋转园盘上运动物体受到的科里奥利力问题;讲晶体的位错问题;讲光学簿膜问题等等,一些深奧的知识点时,那些精美的画图,生动的语言,总给学生留下极为深刻的映象,同时也使我们养成了对基础知识勤于思索的习惯。

1962年春节,钱老先生叫我和徐祖卿等几位同学一起游颐和园。面对昆明湖钱老说(大意),同学们,在欧洲不仅找不到如此古老的皇家园林,更沒有天安门前这样宏大的广场,也沒有东西长安街那么宽广的大街,中国真是古老而文明的大囯……。钱老这些淳淳的爱国教育,在我1983年结束德国进修,决定回国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63年,我毕业分配后,在离开北京到四川成都之前,去向钱老先生告别,告诉他我要去中科院西南技术物理所工作。当年12月份,我突然收到钱老先生写来的一封信,真是喜岀望外。打开信看,在一页A4纸信笺上有十几行手书。主要內容是他告诉我,外语是掌握国际科技动态的重要工具,一定要常常用,不用很快就会忘掉的。钱老的“外语工具说”,也影响了我的一生。在大学学了俄语和英语。工作后中苏关系破裂,俄语已经几乎无用。想到工具总是越多越好,我便参加业余日语学习班学日语,为?了去德国进修又学了德语,退休后去加拿大蒙特利尔儿子处生活了半年,还知道几句法语。钱老的“外语工具说”真使我变成了一个外语广而不精的读书人。

一转眼六十过去了。前段时间在微信上,见到我们首届五女一男六位老同学,在母校校园里钱临照老先生塑像前的留影时,泪水不能自控地奔框而岀。静心一想,钱老安息吧!我们中国科大5802的学生,到你所在的世界后,一定会再拜你为师,继续做你的学生,接受你的教育。相信你也一定会热忱地欢迎我们再做你学生的。乌呼!阿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222-1135955.html

上一篇:对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意见与建议
下一篇:人工智能时代的人
收藏 IP: 116.1.5.*| 热度|

5 蒋新正 史晓雷 武夷山 王永奉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