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19391001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19391001L

博文

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学部投资比例合理吗?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8-8-23 21: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下面是整理岀的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学部投资所佔百分比数据表。

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学部投资所佔百分比数据表

学部:  医学  工程/材料  生命  信息  地球  化学  数学/物理  管理

佔百/

分数:       22.61          17.22           15.91  10.76    10.51     10.15           9.38          3.46

 

早年“自然科学”指的是数、理、化、天、地、生。即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这是属于“自然科学”的六大基础学科。医学、农学、生命、地球和工程等等都是应用科学。在上表中,沒有天文和生物学,却把医学、工程/材料、生命,地球、信息和管理科学列为“自然科学”,不知“基金委”依据为何?管理也算自然科学?管理是不是该算社会科学?

不仅如此,从投资比例上看,不仅未列天文和生物学,数学、物理、化学、地理这些自然科学的投资比例也很偏低,仅佔总投资约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被医学、工程/材料、生命、信息、地球和管理这些非自然科学佔据。这体现现在的“基金委”很不重视基础科学。

投资总要分析效果。医学  工程/材料和生命科学佔了总投资的55.73. 请基金委统计一下往年各项投资的回报:论文篇数与获奖个数填于下表中,让纳税人看看投资效果也好。

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学部投资及往年效果数据表

学部:  医学  工程/材料  生命  信息  地球  化学  数学/物理  管理

佔百/

分数:      22.61        17.22           15.91      10.76    10.51     10.15         9.38            3.46

论文/

篇数

获奖/

个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222-1130790.html

上一篇:数理科学投资显得太低
下一篇:对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意见与建议
收藏 IP: 116.1.72.*|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