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huan3605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huan360502

博文

焦虑 焦急 焦躁 -----开题

已有 4592 次阅读 2012-12-4 13: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焦虑

    博士都已经进入第二年了,硕博连读的第四年,可是课题总是没进展就总在换。研一是老师没管,瞎做的,凑够了一个小文章的数据,但是活性太差,写了一半,停了。写不下去!研二,上学期末,我们中期考核,我发现自己和别人相差好大啊!做的东西,实在拿不出手。没有信心把这个博士读下去,去跟老师说要转成硕士。老师做了半天的思想工作,然后给了个课题,无氧无水的催化剂要做光解水。做了一年终于把样品做出来了,但是就是没活性!我着急了,老师也着急了!但是还在继续做!看有无突破!在这个课题进行中,无意发现一个有活性的体系,但是关于材料前人已经做过很多的报道了。只是体系变了下,老师说可以发一篇文章。但是不能作为博士课题!不能写进博士论文!现在继续补充这这个可以写文章的数据。同时老师又给我一个新的课题!新课题,很新,相关的文献都很少。还是要继续!开始着手搭装置,买仪器,做实验!做了半个学期,都是没活性的材料!也许是体系没做好,也许是材料没选对!都快毕业了,但是还是没有一篇文章!着急!新课题没紧张。但是马上又要开题报告,我报告什么内容呢。新课题吗?不知道能不能进行下去,而且没有一个有用的数据!自己做的那个有活性的体系吗,但是老师说了,那个不能作为博士论文的。一直拖着,欠着,今天和同学聊天,发现大家都写的差不多了!都非常惊讶,你现在还换课题,我们都是研一就确定了。是啊,第四年了,还换课题!我这个博士怎么毕业!估计很难按时毕业啊!焦急,焦虑,焦躁!
    硕博第四年,人家都等着毕业了,可是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入门,多么悲催的事情!曾今的自信全无!自卑!伤心!经常想着不然直接转成硕士毕业好了,可是,心里又希望能做好,不说成为一名优秀的博士,至少要做到合格吗?对于我来说,成为一名合格的博士都很难啊!什么时候才能对得起“博士”这个称呼呢!唉,不知如何是好!混乱的实验,混乱的论文!混乱的科研!混乱的心情!一起都是混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168-639086.html

上一篇:雷公 真的有吗?
下一篇:回家的记忆
收藏 IP: 59.56.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