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sel

博文

低水平英文石油地质稿件的几个常见问题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14-5-10 10:31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 出版


一、写作动力不正确。好的文章应该是深入思考之后,思如泉涌、非写不可的时候才出炉的。而很多稿件一看就是为了应付课题检查、职称评比等需要。出于功利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浮皮潦草、观点不明确、讨论不深入,起笔的时候就注定是要制造垃圾稿件了。


二、简介部分有太多中文方式的描述。政治口号式的语句在中文石油地质文章中比较常见。


三、不交代数据来源。这是中文石油地质文章的一个弊病,油田、实验室的数据拿来就用,不交代这些数据是谁测的、怎么测出来的。连下古生界“镜质体反射率”怎么得来的都不知道交代一下。盆地模拟的结果不描述参数、软件和必要的计算过程。


四、“散点图”乱作一气,不去思考每一个图中相关性背后的原因。也不会批判性地思考和使用前人的模板。


五、粗枝大叶,比如不标页码、不标行号、有效数字位数过多、图中保留有中文字符等等。


六、低水平重复跟风。国外的页岩表征方法,都拿来用一下,不管适用不适用。即使适用,别人做过一次了,你只能换个地区做一下而已,但中国盆地一共也没有几个地区。而且测出来的数据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意义,甚至不清楚数据质量。



归根到底其实还是第一条,写稿件的时候用心思考了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793010.html

上一篇:美国国务卿克里认为,CO2排放导致中国儿童肺癌
下一篇:大连化物所“甲烷高效转化”结果能否放大
收藏 IP: 64.134.71.*| 热度|

1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