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y5836033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qy583603380

博文

送给即将毕业答辩的同学们

已有 6967 次阅读 2012-5-16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毕业

一转眼,一年一度的硕士答辩期又要到了,看着大家如此忙碌,如此担忧,忍不住要写上一些。
研究生答辩前要走几个步骤,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一、抽外审
每年在答辩前的2个月左右的时候会抽出一份外审学生的名单,并公示。许多同学抽到外审后都表示很担心,但,只要好好准备论文,时间还是可以的,外审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二、重复率检索
这是很关键的一步,重复率检索超过30%即会被通知修改。检索过程中,整篇文章分为三部分,每部分的检索重复率都不应超过30%。实际上,平时养成写读书报告的习惯,毕业前夕就不会如此纠结。功夫还得下在平时啊。
三、送审
你研究的内容有没有达到研究生毕业的标准,就在于专家的评判了。所以,在平时的学术研究中,要注意常思、常想方为学术人的最分内的事情。
四、答辩
答辩最重要,这是一个平台,一个向所有人展示你自己研究成果的平台。许多同学答辩的时候面对下面坐着的专家,紧张之色溢于言表,结巴啊,大脑空白啊。殊不知答辩还是有技巧的。
其一,一定要自信,答辩的时候可以变换一下心态,不要把下面的专家学者当成你的老师,试试你自己就是老师,把他们当做学生,大胆去讲你自己的研究成果。虽然如此做对老师们有些许不敬,往往这样做,效果会很好。
其二,当然,你的胆量,底气抬上去了,你展示的PPT也要让你有底气。注意,①我们的PPT是学术型的,不要太花哨,简单大方就好;②不要成篇成篇的字,字要少,图要多。在关键的地方添加几行字作为重点突出即可;③视觉效果要好,有些同学PPT底板颜色是白色的,而字的颜色是浅绿色,显然,大家看不清,对你的作品印象分就会减少啦;④答辩过程中一定注意和答辩专家的眼神交流,这样不但显得你很自信,同时也会给人一种亲和力。
好啦,想到的也就这些,祝各位答辩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260-571514.html

上一篇:精美PPT模板,答辩用
下一篇:读“东莞法院:重判虐杀少女嫌犯会打击自首者”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许再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