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普通劳动者挣钱会越来越难

已有 2770 次阅读 2017-2-20 20:18 |个人分类:人文社科|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技术的进步,使得普通劳动者挣钱的机会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挣到钱。蓝领阶层如此,普通白领阶层也如此。政府投资能拉动GDP,但解决不了普通劳动者的收入问题。投资的钱被钱和机器挣去了,普通劳动者很难挣到。

普通劳动者挣钱的渠道主要是打工,两个打工者集中的领域:加工厂和基建正在加速开释人力劳动者。机器人抢夺了工厂工人的工作岗位,建筑机械抢夺了建筑工的工作岗位。如果你到工地去看,无论多大的工程,已很难再见到万头攒动的场景。餐馆,也已经有机器人服务员、机器人厨师。最后一块吸纳劳动力的领域-餐饮业,很快也会开始释放劳动力。

普通劳动者如果没有劳动的机会,就没有生活的来源,这靠政府补助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有调整社会经济关系,发展科教事业(教学小班化、小学、幼儿园全日化等)和个人服务业(比如鼓励高收入者雇佣专职司机、管家、佣人等),才有望部分的缓解这些矛盾。

还有一个解决之道:向机器收税,发给人,不过似乎很难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034897.html

上一篇:君王之难
下一篇:二十世纪三件很难理喻的事
收藏 IP: 171.212.143.*| 热度|

4 蔡小宁 梁洪泽 王安良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