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再对尼康P系列轻便数码相机的设计者说几句话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15-6-22 19:48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苏州, 黄山, 设计者, 数码相机, 数码单反

      我现在保留有两台数码单反机(D7100、D800)及九台轻便数码相机;随着年龄的增大,使用轻便数码相机的机会越来越多。今年发生的两件事使我更加关注轻便数码相机及其发展;一是单反机的CMOS除尘问题(D7100最后只好送到尼康维修部解决),二是五一节上黄山所携带的D800太重而且其外置GPS单元也出了故障。所以下山后在苏州便购买了尼康P610,回到西安又购买了P330;这两台相机内置GPS功能,画质也不错,符合我的基本购机要求。我使用尼康P510相机多年,其画质及GPS功能对我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我决定购买P610、P330的重要原因。P330已经停产,很难找到;我购买它是因为其CMOS较大(1/1.7吋),并且内置GPS功能。其实尼康P510已能够满足我的使用要求,购买P610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不满意P510竖拍时照片不能自动翻转,后期处理时难以记清那些照片是竖拍的。我曾经多次要求尼康发个固件改进,但一直没有结果。我想从P510到P610已经有四代发展了,总该有所进步!然而尼康又使我失望了!!我所购买的P610、P510及P330的竖拍照片都不能自动翻转;看来我是强人所难了!尼康不愿意改变这种状况,也只能是我及喜欢尼康P系列的同仁们自己来改变了!
       我感到尼康P系列轻便数码相机的设计者们有些走火入魔了,最近发表的P900是个败笔之作;83倍光学变焦使手持困难,长焦端的最近对焦距离竟然达到了5米;再说小底的CMOS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其高价阻塞了销售之路。对于希望用轻便数码相机逐步代替单反机的老年摄影群体,高画质、功能完备、轻便是最基本的要求。已经用惯了单反机的老年人,提出这种要求很自然、也很合理。正当我对尼康极度失望时,佳能公司却发表了PowerShot G3 X;该机为1吋CMOS,焦距为24-600MM/F2.8-5.6,长焦的最近对焦距离为85cm,重量733克。该机符合我代替单反机的基本要求。不足之处是没有内置的电子取景器及GPS单元,这两点也是我购机的基本要求。其实我也非常关注松下轻便数码相机的发展;其FZ1000也是1吋底,可惜焦距只有25-400MM,也没有内置的GPS单元。不过我从未使用过佳能相机,决定看看再说;热切等待行家的中肯评价。
       我感到P610的GPS功能有很大进步,不仅能很快找到卫星,而且其A-GPS文件的有效期近一个月之多;而P510及P330不仅连星慢,其A-GPS文件的有效期只有7天。P610的画质、对焦进步不大;而P330的画质实在是可圈可点的,在我使用的台式机的22吋液晶屏上,放大到300%仍然可以接受;这在小底轻便数码相机中并不多见。
        顺便提醒尼康注意:最近在P610的A-GPS文件的官方指定网页上,下载到的不是“NSO_28A.ee”,而是“NMT_14A.ee”。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周;究竟是黑客攻击?还是P610的A-GPS文件的倒退之举?如果用户贸然使用下载到的A-GPS文件,存在着损坏P610相机的危险!希望尼康公司尽快查明情况,尽快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899836.html

上一篇:为国产的Prazi GPS接收器提出两点改进意见
下一篇:我所希望的尼康大底轻便数码相机及建议
收藏 IP: 113.140.68.*|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