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购买D800是无奈的“圆梦”

已有 2315 次阅读 2014-7-30 18:02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程, 塑料, 数码单反, 对角线, 闪存卡

       我等待尼康的全幅单反机已有多年!去年我在一段微博中写到:“我期望的尼康全幅相机满足:1、机身全重量在800克左右,工程塑料无妨;2、操控性能不低于我的尼康D7100,用双SD闪存卡;3、有效像素能达到3750万这一阶梯。满足以上基本要求的尼康全幅,将是老年摄影群体的福音,我将毫不犹豫地购进自己第六台数码单反机。当然,具有反转屏则更好”。我对尼康的单反机的画质有信心,我所期待的主要是重量轻、操控性能好!其中“有效像素能达到3750万”是针对D800说的;既然其分辨力已到了7360X4912,何不稍稍提高有效像素,使后项达到5000以上?这算不上一种要求,充其量是一种对完美状态的理想而已。其实在我心里,2400万有效像素就是一种完美状态,也并不算小。只是如D610所设置的DX幅值的像素是太低了些!不实用。D7100也是2400万有效像素,其1.33像幅近1600万有效像素,与4/3吋的对角线大抵相等,非常实用。
       老年摄影群体中的绝大多数人,玩摄影不过是修真养性、锻炼身体,打发退休后的空闲时间。大多数老者都不会以显示相机的专业性为目的,不会扎堆到用三角架支起黑、白大炮以展示的群体中!老年人需要像质好、轻、操控性好、使用方便等高中档性能的相机;具有反转屏的相机,更适合下蹲困难的老年人取景。
       D810的发表改变了我的等待状态,不得已才在本月购买了D800。D810提升不多,重量也只减少20克。再等待下去,恐怕74岁的我将会越来越拿不动全幅相机了。D800的画质确实优秀,诱使我十天拍了近3000张照片;连一公斤多重、多年不用的老镜头也用上了,也还算拿得动、照得痛快!尼康相机的多幅值选择很方便,可以不更换镜头、解决焦长不够的问题。我在在使用D7100时,我已经把它指定给自己不常用的“AE-L/AF-L”按钮上,可以眼睛不离取景器、很方便的转换DX、1.33两种像幅。在使用D800时,我同样把FX、1.2、DX三种像幅指定给“AE-L/AF-L”;因为我不使用5:4像幅,指定它反而使转换不方便。不过也有不理想之处:D800的1.2及DX幅值的等效焦距,仍然不能在“EXIF”中显示。希望尼康公司也能像对待D7100那样,发布固件改进它。如果不很困难,希望发固件时兼顾把“自定义设定库”增加到“MODE”按钮上,调用其A、B、C、D四库就方便多了!发布固件本身,也体现出对用户的负责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815922.html

上一篇:今年购买数码相机有些疯狂
下一篇:说说我对尼康D750的看法
收藏 IP: 113.140.77.*| 热度|

4 杨正瓴 吕喆 李世晋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