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对松下单电相机发展的一些期望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8-3-31 18:42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使用的松下G7、GX85单电相机,画质优秀、对焦快,其白平衡也不错。这两种单电相机的“延伸远摄转换”功能,有点像尼康D7100单反机的小像场拍摄功能;可以在镜头焦距不足时应急。这种功能在中等尺寸下可以把焦距放大1.4倍,在小尺寸下可把焦距放大2倍。我按照自己的拍摄习惯,把这两种情况分别保存为自定义模式C1、C2,使用非常方便。G7自定义菜单中有“中心标记”项,当该项设置为ON时,单点对焦模式中心显示“+”。对于小拍摄对象,也能够准确对焦,很少出现跑焦现象。G7的眼动对焦也很給力,可能也与“中心标记”开通有关。

    但松下G7的全景模式在光线差异较大时,成像质量很差。松下GX85的全景模式成像质量,则有很大改进。但GX85没有“中心标记”功能,对GX8是一项倒退。当使用单点对焦模式时,瞄准小对象很不方便,容易跑焦。使用“精确对焦模式”拍摄时,会因放大拍摄对象而产生心理错觉,容易引起相机晃动。一般其放大倍数越高,跑焦几率也越大。我认为应该像G7那样,加框提示“精确对焦模式”的作用范围,或者对其放大功能增加一项“OFF”。GX85的眼动对焦,不如G7给力;光线较差时经常懒洋洋不愿启动。

    松下单电相机相对较轻,G7为410克,GX85为426克。但我使用的H-FS100300镜头却有520克,滤镜直径为67mm。去年我在淘宝网购买了一只过时的H-PS45175镜头,重209克,滤镜直径仅为46mm;画质却非常好,边沿画质也变化不大。我不明白,松下中长焦镜头为什么会向重、大、粗的方向发展;实在与其这种小像场的单电不配称!像这类M43单电相机,用户群体应该是刚入门的摄影爱好者及老年人为主。画质优、防抖强、重量轻、价格低,应该作为这类相机的设计主导思想。追求专业单反机的功能指标、采用金属机身等举措,其实并不必要。专业摄影人一般不会购买这种相机;即使有几位,也是极少数。对这种实际存在的用户主体,价格太高只可能导致用户群的萎缩!

    近来发布的GX9单电相机与GX8相比,只是液晶屏提升为124万像素,增加了闪光灯;但其机械快门却降为1/4000秒。总的感觉是GX9的升级不够实在,没有抓住主要的功能指标。我看过松下G9单电的使用说明书,没有了闪光灯,去掉了添加位置信息的选项;但其性能提升却很有诚意。在我的印象中,松下数码相机的设计极具创新精神,首台单电相机的发表、机身防抖与镜头防抖协调使用等技术,都是松下所开的先河。我不想对G9单电的‘8000像素’说三道四,总感到松下受累于单一的M43单电相机。我一直认为:M43幅值及其以下的CMOS,应该留给固定镜头的数码相机使用。单反、单电相机使用的感光元件,应该以APS-C幅值的CMOS为下限。     M43幅值的感光元件,是单电相机提高像素、感光度等重要功能参数的瓶颈;会严重相机品牌的发展及客户群体范围。我在2003年开始使用数码相机,松下FZ1数码相机是我购买、使用的首台数码相机。它只有200万像素、1/3.2的CCD,但拍出的照片竟能放大到7吋,画质胜过我使用尼康F80胶卷相机拍摄的大多数照片!后来我又陆续购买了松下FZ30、ZS30、G7、GX85,这五台松下相机至今完好。松下相机的质量,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所以我非常关注松下数码相机的发展,对它也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106688.html

上一篇:说说美国《趋势科技》的“PC-cillin 云安全软件 ”
下一篇:再谈对尼康单电相机的期待和希望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