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尼康D7100相机+腾龙16-300mm镜头是我所选择的绝配

已有 9124 次阅读 2017-3-1 07:04 |个人分类:杂谈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进入七十岁以后,我一直在寻找一种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数码相机。为此目的,在这过去的六年中我购买的固定镜头相机有:尼康S9500、S9700、P510、P330、P610以及松下ZS30、索尼HX300、佳能G1X Maek11;均不甚满意。经过反复使用、比较画质,最终确定以尼康S9700、P330、P610以及佳能G1X Maek11作为我的主要辅机。尼康的三台固定镜头数码相机皆有内置GPS模块;佳能G1X Maek11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为其照片添加位置信息。我购买索尼HX300只是为了看看其画质如何,使我能够下定购买索尼微单的决心。使用结果却很失望,使我完全放弃了原来的打算;决定继续翘首等待尼康的全幅、DX幅微单。

  无奈之下,决心为我最为喜爱的尼康D7100相机,寻找更加适合的镜头。我原来购买、保留的尼康口镜头有:尼康DX16-85VR、70-300VR、DX55-300VR、24-85VR、28-105,适马70-200/2.8、2.0x增距镜、150-500OS、12-24,腾龙11-18以及 Kenko 1.4x增距镜;交给孩子使用的有:尼康DX18-55VR、适马15-30、17-70 OS(DX)。目前我还购买、保留有:宾得的两台数码单反及四个镜头(其中包括长焦、鱼眼),松下G7微单以及12-35/2.8、14-42、100-300等三个镜头。初看起来我已经是长、短枪炮具备,不需要再购买什么镜头了。各品牌的数码相机长期使用下来,我还是最喜欢尼康的数码单反。随着年龄的逐年增大,尼康D800是越来越举不动了,使用也越来越少;现在的想法只是用它来应付不时之需。所谓更加适合尼康D7100相机的镜头,就是在满足画质要求下,一头多用、能够有效减少外出携带的重量;使之在八十岁之前可以继续轻松使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遇见了新上市的“腾龙16-300mm F/3.5-6.3 Di II VC PZD MACRO”;最吸引我的参数是:其全程最短合焦距离竟然是0.39m,而以前所用的长焦镜头的最小对焦距离在1.4m-2.2m之间。我使用的2007年1月发表的“腾龙SP AF 11-18/4.5-5.6 Di II LD Asp [IF]”,虽然对焦慢些,但成像锐利;印象非常好。不管是用在尼康D7100上,还是当焦距不小于14mm时用在D800上,都是一个很不错的超广角镜头。尽管腾龙16-300mm长焦最大光圈偏小,但市价不过三千多元。焦段也很好,有望用作近摄、旅游镜头。尽管其滤镜直径达67mm,但重量仅540g;而我的“尼康AF-S VR 70-300mm f/4.5-5.6G IF-ED”却有745g。这款镜头的参数大多符合我的要求,我也相信腾龙镜头的画质,只有其长焦的虚化存在风险;我当即决定买下。试用结果也很满意,其广角、长焦端的画质都很好,对焦快、准确;只有远射时虚化不甚好,但在拍摄像腊梅、干枝梅之类的小型花卉时其虚化能力绝佳。外出旅游时带上尼康D7100、这款镜头以及“Prazi外置GPS单元”,几乎可以满足旅游的所有拍摄情况。为保险计,再带上一台内置GPS模块的尼康固定镜头数码相机;就足以避免黄山旅游的位置信息缺憾了。有了这种照相器材绝配,即是再增加一个腾龙SP AF 11-18超广角镜头,其总重量也能够有效控制在2公斤之内。

 2016年5月上黄山,我携带的器材有:尼康D800、AF-S 24-85mm f/3.5-4.5G ED VR、Prazi外置GPS单元以及松下ZS30数码相机。由于购买“Prazi外置GPS单元”不久,缺乏使用经验,全部照片上都没有位置信息。无法判断是何故障,只好寄回原网店处理。店家很快修好寄回,并告诉我是外接线断股,建议我把GPS单元安装在外接闪光灯座上,不要挂在相机背带上,以免再发生此类故障。其实那次黄山之行,还有一个极为难堪、也至今难忘的意外。在宏村的蒙蒙细雨中,我的“阿迪达斯”旅游鞋底突然张开了大嘴;也许是这种‘名牌鞋’口干舌燥难忍,但却使我寸步难行。我让同行的大女儿到宏村的商店中买了一双鞋套,总算是坚持走完了这次行程。现在虽然修好了这双“阿迪达斯”旅游鞋,却不敢轻易再穿。不过在宏村购买的那双胶皮鞋套质量很好、耐磨,再穿这双名牌鞋时带上它就是了;以防再遇到那种难堪!不过这次黄山意外也使我增加了两条旅游经验:一是行程前检查“Prazi外置GPS单元”是否完好。检查方法其实很简单,安装好后开机、打开GPS单元,只要相机菜单中能够显示位置信息各项,不管有、无位置数据都表示该外置GPS单元完好。如果希望各张照片上都带上位置信息,必须等位置数据显示后再拍摄。二是要准备一双可靠的旅游鞋,以免中途当众出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36759.html

上一篇:谈谈佳能、松下及尼康三家的遥控软件
下一篇:说说美国《趋势科技》的“PC-cillin 云安全软件 ”
收藏 IP: 1.85.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