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s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zh

博文

告别2014

已有 3720 次阅读 2014-12-31 18:29 |个人分类:科研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文章, 认证, 2014

     再过6个小时,2014年即将结束,为此总结一下一年的科研与感想以告别一去永不复返的2014。

 

      2014年完成一篇通讯作者论文,整个论文写作花了一个整月,相对以前的写作还是比较快,合作组内评审花了三个月(可能是目前合作组内评审最快的文章),经历了7个版本的修改,在5月份提交给ApJ,因为合作组内评审比较严格,所以在微小的修改后很快被接受并于8月份正式发表(http://dx.doi.org/10.1088/0004-637X/790/2/152)。这篇文章的主要亮点就是认证了TeV未知源ARGO J2031+4157,这可能是首个TeV伽马“superbubble”,因为扩展度(约5度)比较大的缘故,未来也只有EAS阵列能够观测。在合作组内评审时,印象最深刻的修改就是文章题目由“ARGO-YBJ实验对ARGO J2031+4157观测”改为“ARGO J2031+4157的证认”,虽然内容没有变化,但是题目明显提升了文章的显示度。

 

      与上篇以报道观测结果为主的快消费文章不同,另一篇文章的撰写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文章动笔之前,同类文章调研了两个月,然后定出了文章总体思路。在写文章过程中对一些数据分析进行了重新分析和优化,特别是更新了卫星数据处理软件,对所有的卫星数据进行了重新处理。因为是首次正式在文章中加入模型拟合等相关结果,所以在模型拟合方法上摸索了一段时间。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写作历程,终于在9月底完成了初稿,总体上数据分析上完成原初了预想,显示出了数据的科学价值,但是相应的物理解释方面与原初了预想有差距。在组内讨论修改后,于11月提交给了合作组评审,目前已经收到很多意见,还在痛苦的修改中。   这篇文章最大进步就是把做文章的速度慢了下来,就是能够稳下心花时间仔细的调研,能够对每个细节花时间精益求精,而不是急于求成,快速发表。

 

       通过最近几年科研的磨练,今年终于形成了清晰的发文章思路,要求每篇文章做到自己水平的最好,要出就出自认为的精品(虽然别人不一定认为是精品),不要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在灌水文章上。

 

      今年面上基金申请失败,不管2015年再次申请能否成功,我会按照基金申请书了的科研计划按部就班的完成下去。

     

       谨以此总结自己2014的科研。

     

       再见20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80-855393.html

上一篇:宇宙大爆炸的引力波观测证据可信么?
下一篇:一篇关于宇宙线的科普文章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