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夺命诈骗电话:让人唏嘘的孩子 精选

已有 13929 次阅读 2016-8-25 09:3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生, 诈骗, 骗子

       临沂市一名刚被南邮录取的准大学生徐玉玉,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该名女生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见http://news.sina.com.cn/sf/news/2016-08-24/doc-ifxvcsrn9096889.shtml )。徐玉玉家境贫寒,母亲残疾,父亲靠在工地打工挣钱,她生活节俭,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的高考中,徐玉玉以568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8月19日下午,有个陌生手机号码打到徐玉玉母亲李女士的手机上,对方声称有一笔助学金要发给徐玉玉,当天是最后一天。因为之前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徐玉玉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将准备交学费的9900元打入了骗子提供的账号。徐玉玉意识到家人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学费被人骗走后,冒雨骑车回家,在母亲面前非常懊悔、自责,哭得很伤心。当天19点多,徐玉玉与父亲一起到派出所报案。从派出所返家后,一向身体健康的徐玉玉坐在三轮车上突然昏厥,之后被紧急送到医院。21日晚9点30分左右,徐玉玉最终抢救无效还是离开了人世。

       近一万元的学费,对那些家庭条件还过得去的人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对徐玉玉家来说却是一笔巨款,那些钱被骗走对她的打击或许是许多人无法想象的。据说徐玉玉平时身体健康,并没什么疾病,却因为心伤和自责而呼吸骤停,最终没能抢救过来。报道中的一段描写让人看了唏嘘不已:雨中,徐玉玉骑着自行车,用最快的速度赶回了家。见到母亲,徐玉玉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我被人骗了,学费全没了!”说完就哭了起来。那种自责、懊悔,还有说不出的绝望,她一遍遍地喊着,“咱家都这样了,为什么还有人来骗我!”

       是啊,被大学录取的喜悦大概已经让她眼前呈现的都是美好的未来,前几天她还接到教育部门将发放助学金的通知,也让她感到很温暖吧,根本没想到有人还盯着她那好不容易凑起来的学费。对于徐玉玉这样还未踏上社会单纯的孩子来说,对各种骗术确实没多少防范心理,而类似被骗的学生也绝不止她一个,只不过因为徐玉玉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一个花季少女,还没来得及踏入向往好久的大学校门却走向了黄泉路,怎不让人痛心。

       针对该事件,我们又看到一些似曾相识的文章标题:《教育部回应"女生近万元学费被骗走":谨防欺诈》、《山东女大学生学费被骗郁结致死 防诈骗记住五个“一律”》、《准女大学生被骗学费伤心去世 如何预防电话诈骗?》、《女孩被骗学费后猝死 开学季这七种骗术不能不防》、《教育部紧急提醒新生防诈骗:不到ATM或网上互动操作》、《女孩被“171”电话骗光学费离世 大学新生最易上当的15大骗局》。其实,类似事件发生后,媒体和相关部门都不乏这样的规定动作,或许还有突击整治之类的,只是往往需要防范的事故却出现得越来越频繁,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无力感。现在到银行ATM机上操作时,就不时有这样的语音提示,前两天到银行去办点事,就听着大厅里反复在放着提醒不要给没确认的账号汇款等等的录音,那银行大厅竟充斥着这样的声音,实在太不和谐,也可见骗子有多么猖獗。

       只是不太明白,银行除了放提示语音外,难道就找不到更好的方法防范骗子吗?电信运行商们又在打击电信欺骗方面做了多少事情?学校在防止泄露学生个人信息这些方面是否采取了什么有效的措施?据报道,南京邮电大学派出工作人员赴山东临沂向当地警方了解案情,并对徐玉玉家属进行慰问。徐玉玉母亲说,曾接到教育部门关于办理助学金的电话。校方却表示,此前除向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外,没有任何学校工作人员与徐玉玉联系,通知发放助学金的事宜。那么,此前徐玉玉接到的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电话,究竟是真的,还是骗子先埋下的伏笔呢?好像还没看到正式的交代。不过,我们其实并不希望看到公安、教育部、高校、银行等相关部门仅仅只针对徐玉玉被骗而深挖猛追,而是要把这个事件所反映出来的各种漏洞能好好堵一堵,否则,谁说没有更多的王玉玉、陈玉玉、周玉玉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98544.html

上一篇:鸭绿江风光和那个神秘的国家
下一篇:神奇的红海滩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81 赫荣乔 刘洋 谢力 姬扬 刘全慧 牛登科 陈小润 郑小康 徐令予 檀成龙 袁海涛 李延谦 杨洪强 魏焱明 叶建军 吕喆 武夷山 李富春 冯大诚 周健 余文 王德华 刘光银 李楠 朱晓刚 黄永义 张波 范毅方 陈新 鲍海飞 吴炬 梁洪泽 王春艳 田云川 吉宗祥 张亚黎 徐绍辉 徐晓 钟炳 姚伯元 吴世凯 姚小鸥 张兴光 何成文 陈永金 汪晓军 李颖业 王德龙 蒋大和 刘波 李健 章雨旭 曾新林 李志俊 李土荣 田松 吴仁智 王亚非 杨正瓴 马英 郭宁 蔡小宁 xiyouxiyou doctor5 zhouwangpu xlianggg khzh ljxm aliala haishanzhidian jiareng F995 dulizhi95 dannyjoyride zhyzh plantcris gaoshannankai everyon willchan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