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不断转移的热点,是否忘了追问:问题解决了吗?

已有 6155 次阅读 2016-5-15 15:5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舆情热点

      互联网时代,新闻热点层出不穷,当一个热点出现时,舆情汹汹,群情激动,但下一个热点出现后,人们似乎就把前一个热点抛到了脑后,所以有些单位有些部门采取的“拖”的对策,看似消极其实却相当有效,能拖到下一个热点转移了人们的视线,再打打马虎眼,基本就可以让事情不了了之,或轻轻放下。最近的几个热点不正是如此吗?当魏则西事件出来后,就有人说,常外事件的相关部门可以松一口气了,雷洋事件出来后,又有人说,百度和莆田系医院的人可以松一口气了。

      现在我们回头看看常外事件,有最后的结论吗?调查究竟调查出什么结果了?好像已经没多少人去追问了。还在那里纠结的大概只有当事的学生和家长了。扪心自问,如果我是常外学生的家长,会怎么做?毫无疑问一定也是非常为难的,主要是因为常外是一所好学校,转学后只能到更差的学校去,对孩子的学习可能会产生一定有影响,我肯定希望常外能搬离现在的校址,到一个没污染的地方。不过看目前的情景,我应该会选择转学,因为种种迹象表明,学校搬迁基本已经不可能,所以即便给出什么说法又有什么用呢?毕竟小孩的健康比什么都更重要。

       再去看看魏则西事件,看似已经有了结果,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魏则西事件”进行调查。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进驻武警二院,对“魏则西事件”涉及的医院问题进行调查。百度公司的调查组经过调查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要求百度立即整改。进驻武警二院的调查组经过调查认为,武警二院存在科室违规合作、发布虚假信息和医疗广告误导患者和公众、聘用的李志亮等人行为恶劣等问题。同时对10名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武警二院2名主要领导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医院其他6名人员行政记过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上级负有监管责任的2名领导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和行政严重警告处分。此外,对地方2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但仔细想想,问题解决了吗?毒地污染事件本身就是一个过一段时间就要燃爆舆论的经常性新闻事件,媒体的不断曝光并没有达到类似事件的减少或改变。而百度的问题、不良医院通过虚假宣传榨干病人金钱的问题也早就被各类媒体揭露批判过,但现在这种仅针对一事一单位的处理,是否会改变这种状况?答案是否!

      其实我们想想这些事件,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关注?因为教育、医疗这些事情是关切到所有人切身利益的事,常外事件虽然是环境问题,但如果不是涉及学校和学生,恐怕不会有这么大反响。但让人无力的是,有些新闻成了烂尾新闻再无下文,有些虽给了个所谓的说法或结论,但产生问题的根本并无触及,即便处分也完全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如此看来,这次再次引爆舆情关注的雷洋事件,似乎在科学网上的讨论热度都远远超过了常外事件和魏则西事件,想想也是,法律和执法同样关乎每个人,但这个热度能维持多久呢?相关部门是否正在暗暗希望新的热点赶紧出来转移掉人们的视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77359.html

上一篇:短命的A类期刊目录
下一篇: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1 蔡小宁 朱晓刚 徐令予 郑小康 苏德辰 钟炳 吕忠 余玲玲 陈桂华 尤明庆 侯成亚 武夷山 杨海涛 曹俊兴 刘洋 戴德昌 陆绮 陈永金 鲍博 魏焱明 李学宽 张骥 汤伯杞 赵保明 杨正瓴 王春艳 曹须 陈新 吴明火 李颖业 张忆文 梁进 姚伯元 梁洪泽 徐晓 jianhuiy cbinq huan771 dulizhi95 zhucele xieyy xlianggg qzw aniuaniu wyhzj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aliala biofans wangqinling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