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藏在大山里的古山寨 精选

已有 6795 次阅读 2016-5-7 15:28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独山寨, 古山寨

     遂昌是浙江比较贫困的一个县,因为多山,交通也不便,相对比较封闭。不过现在高速公路已经通到那里,一些藏在大山里的古山寨也开始被人发现。独山寨便是这样一个古山寨。独山古寨,位于遂昌县焦滩乡乌溪江畔,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丰富的明清历史建筑遗存和优越自然山水资源的深山古寨。独山寨有天马山孤峙村西,笔峰、石梯峰壁立村东,山寨就像坐在交椅里。村前的独山,高出村庄90多米,像一座屏风,把村子隐在山后,乌溪江在村边流过。这里地形险要,是浙南山区较典型的古代村寨。南宋孝宗年间,松阳县古市卯山后村叶法善的后裔、北宋尚书叶梦得的曾孙叶峦,相中这块风水宝地,自松阳县迁居独山,始成村落。

      独山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风貌,村中有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叶氏宗祠、葆守祠,明正统和隆庆年间的古井,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那座建于明隆庆三年(1569)的石牌坊,红色花岗岩的材质,工艺精湛,飞构翘角,脊顶龙鱼纹饰,额坊浮雕龙凤瑞兽,历经四百多年风雨,石牌坊仍完整无损,是省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石牌坊。从叶氏宗祠到牌坊一条200米长的街道,路面及路边墙脚用石板和卵石铺砌,完整的保留了明代建筑的风貌和格局,被称为“明代一条街”。

      1991年,浙江省政府公布独山寨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独山寨上榜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难得的是,目前独山寨还没经过太多开发,商业气息并不浓,入村也不需要门票。小村人不多,生活相当悠闲。不过据说中央电视台到这里拍过一个古山寨的电视片,现在的独山寨已经出名,许多保护和开发的计划都开始在实施了,估计不久以后也会成为一个旅游热点。我们现在去还能感受一点山寨的宁静,神奇的是,这一路唯有在独山寨的时间里居然开晴了,明晃晃的太阳直把人晒得身上冒汗。

      挑了些乌溪江和独山寨的照片分享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75602.html

上一篇:有些行业是不应该过度市场化的
下一篇:母亲节的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0 郑小康 陆俊茜 蔡小宁 朱晓刚 许培扬 刘建彬 庄世宇 白龙亮 陈安 田云川 武夷山 杨正瓴 晏成和 吴国林 王启云 陈楷翰 郭向云 刘洋 刘艳红 刘光银 黄永义 罗帆 姚伟 王永安 李学宽 张叔勇 徐晓 徐令予 曹冲 苏德辰 钟炳 褚海亮 范毅方 郑学军 孟庆仁 侯成亚 史晓雷 姚卫建 李学友 陈冬生 zjzhaokeqin aliala icgwang shenlu dswayb dulizhi95 xlianggg xieyy cbinq liu0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