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颜值担当和业界良心 精选

已有 13211 次阅读 2016-4-11 15: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奶粉, 业界良心

      最近学到了两个新词,一个是“颜值担当”,另一个是“业界良心”,发现这两个词真的很好用,因为它们不像诸如“不明觉厉”、“人艰不拆”、“累觉不爱”这样的网络新词,经常让人第一次看到的时候不明觉厉,这两个词应该在第一次看到听到的时候就能比较准确的知道它表示的是什么意思。

      昨天的博文第四季“我是歌手”观后中,自己第一次使用了“颜值担当”这个词,今天发现马上就有机会用一下“业界良心”这个词了。因为看到“国务院食安办回应制售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案件6大焦点”的报道,把此前许多人关于奶粉的诸多疑问都作了解答。另外还有一篇“关于近期假冒雅培、贝因美婴幼儿乳粉案,你想知道的真相”的报道,可说是关于奶粉事件最详细的一个报道了。看到此报道后偶在脑子中马上就冒出“业界良心”这个词来。

      首先,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以每盒30多元的价格购买市场上正常销售的纸盒装“贝因美”金装爱+婴幼儿配方乳粉(405克),装入其在山东金谷制罐有限公司仿制的“贝因美”铁罐中,生产罐装“贝因美”金装爱+婴幼儿配方乳粉。后又以每罐70–80元的价格在市场上购买新西兰产“Vitacare”“美仑加”“可尼克”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国产“奥佳”“和氏”“摇篮”等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分别在山东兖州、湖南长沙的窝点罐装生产冒牌“雅培”金装喜康力婴幼儿配方乳粉(900克)1.16万罐。看了这报道,我就想,这陈某人也算得上业界良心了,你看,人家对贝因美的仿冒,其实是同一个牌子的奶粉,只不过把纸盒包装换成铁罐包装,那铁罐制作也要成本的啊,把包装换一下还要加上人工的成本,这么看来,他赚的也只是几个辛苦钱嘛。而且我还在心里狠狠痛骂了正牌的“贝因美”灌装奶粉,一样的东西凭什么你要卖得这么贵?人家买了你的东西重新包装一下还卖得比你便宜,可见你赚了多少黑心钱啊!另外,陈某的冒牌“雅培”奶粉,居然也是主要购买的国外洋奶粉啊,讲究,实在是讲究,这从后来检测其假冒的奶粉后得到的结果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这个事情上再次得到了印证。可见这个事件中的犯罪分子真的称得上是业界良心了,想想正牌奶粉还屡屡曝出抽查不合格的消息呢!

      第二个堪称“业界良心”的就是冒牌奶粉的湖北武汉经销商冯某、江苏宿迁经销商王某、安徽合肥孙某了,据他们供述,2015年5月至7月,这三名经销商怀疑购进乳粉为假货,分别自行销毁冒牌“雅培”婴幼儿配方乳粉1500罐、600罐、1200罐。须知这期间,奶粉事件还没有被举报呢,公安局的人不知道,更别说直到事件被曝光后才介入的食药监的人了,他们竟有如此自觉,把进货价也都百元以上的奶粉自行销毁了!这才叫宁可自己损失几十万上百万,也不能让消费者受到伤害呢!这不是业界良心是什么?真应该为他们点赞!

      后记:因为发现“业界良心”这个词真的很不错,犯了点职业病,就想去找找这个词的出处。没找到准确的出处,根据网上的介绍,比较有影响的一个事件是长沙某人手机被偷,他给自己手机发短信,让对方把手机寄回来。几天后,他收到了一个快递,对方寄来的物品除手机卡,里面还有11张纸,写满通讯录里1000多个号码。人们纷纷给这个小偷点赞,称他为“业界良心”。觉得这或许不能算最早的出处,就又去查了“读秀”数据库,看了下报纸类文献中最早使用该词的地方,发现最早的记录是2012年的两条报道,南方都市报的《“整容”图救乳业声誉,监管助挽业界良心》,因为在数据库看不到全文,便到网上搜了该文的全文,(见http://www.xibuscw.com/article-11281-1.html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关于乳企的一个报道,看来我用这个词还真的有点心有灵犀的味道啊!没想到当初真宗的乳品企业要挽救的业界良心,竟最后在乳粉的制假团伙中被淋漓尽致滴体现出来了,哈哈!记得上次我写了篇奶粉事件的博文后,被蔡小宁老师批评,说“赵老师太情绪化了,有失公允”,还特别告诉我,“要注意尽量不要掺杂错误的逻辑关系误导读者,假冒商品完全可能质量是好的。造假和劣质不要等同起来。”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写一篇正能量的博文,消除一下以前造成的不良影响,顺便赶紧把刚学到的“业界良心”这个词用一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9375.html

上一篇:第四季“我是歌手”观后
下一篇:霍金的微博:向中国网民宣布“突破摄星”计划的启动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9 朱晓刚 武夷山 许培扬 葛兆斌 李学宽 李志俊 喻海良 杨正瓴 袁海涛 陈小润 黄平 霍艾伦 蔡小宁 魏焱明 曹俊兴 文双春 陈永金 相宏伟 汪晓军 陆绮 徐令予 李永丹 杨金波 郑小康 曾新林 燕文韬 陆俊茜 梁洪泽 史晓雷 fumingxu dulizhi95 zjzhaokeqin shenlu biofans icgwang xchen zhyzh zy00chen aniuan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