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审丑疲劳:3.15晚会为什么已经不能吸引人了?

已有 6290 次阅读 2016-3-16 15: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审丑疲劳

     直到今天才恍然发现昨天竟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印象中以前3.15之前好多天就要造势,晚上则许多人守着电视机看3.15晚会的情景却再也没有了。其实,每年通过央视和各地方台在315曝光的各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不少,许多也可谓触目惊心,但人们对此却有点不以为然了,这难免让人产生疑惑,想到曾经收视率极高的那些娱乐节目,如超女、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等,也是人气不断下降,莫非3.15晚会也如娱乐节目一样,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

      想来一个电视节目如果没有创新,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是必然的,但要说3.15晚会却可说是每年有创新,因为那些坑害消费者的行径真的是花样翻新陈出不穷,可它为什么已经不能吸引人了?细想一下,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审丑疲劳,方知丑陋的东西看多了一样让人感到没了兴趣。而再进一步想,丑陋的东西何以产生吸引力呢?那本来就应该是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东西。所以,3.15晚会之所以能吸引人,实际上是人们对晚会上被揭露的企业受到惩处,并且通过这样的打击让我们的消费环境能越来越好,打击违法也能逐步走向法治的轨道抱着比较大的期待。而在经过这么多年的3.15晚后,人们发现原来的愿望并没有实现,那么这种以吸引人眼球为更主要目的的晚会自然就失去了吸引力。

      今年315之前,新浪新闻做了一个《你遭遇过需要维权的消费经历吗》的网络调查,今天去看了下,在已经收到的投票中,有86%以上的网友没有觉得消费环境变好,九成网友去年遭遇了维权经历,超六成网友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可见,当人们对这种不法厂商受到惩处的快感已经不再强烈,对这种突击似的维权已经失去兴趣后,现在这样的局面也是很正常的。本来,消费者的权益要通过某个特定的日子、通过媒体曝光才能得到维护的话,除了让人失望外还是失望。

     其实,今年新浪315大调查的另一个调查很能说明问题:85%网友认为海淘奶粉是政府的耻辱(http://news.sina.com.cn/c/zg/2016-03-13/doc-ifxqhmve9128552.shtml )。今年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曾表示,大批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你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而根据新浪新闻《给娃买奶粉不放心,这是谁的耻辱》的调查,超过85%的网友认为这个耻辱属于“监管部门”,有网友留言直言“这是政府的耻辱!因为政府的放纵才会导致今天的结果!”的确,如果对那些损害消费者的行为只是揪出几个企业的话,究竟谁该感到耻辱?说实在的,每年需要大张旗鼓搞什么3.15晚会本身就是政府的一个耻辱,什么时候我们不再需要这样展示丑陋的晚会了,消费者期盼的良好消费环境才算真的形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3001.html

上一篇:西湖三月雾霾天 身披薄纱朦胧美
下一篇:说说中山大学的期刊黑名单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9 姬扬 朱晓刚 郑小康 喻海良 王荣林 李东风 刘洋 刘艳红 李世春 杨正瓴 杨金波 王亚非 李颖业 陆绮 徐令予 逄焕东 李学宽 王林平 鲍博 侯成亚 曹须 史晓雷 江克柱 谢平 何成文 李红雨 徐晓 陆俊茜 cbinq pingz1117 liu0h wyhzj dulizhi95 xlianggg xqhuang xieyy huan771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