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三八妇女节随感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6-3-8 15:1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性别歧视, 妇女节, 妇女权益

      女同胞大概也只有在三八妇女节才会比较集中比较多的被关注被关爱甚至被优待。上周末,学校就为女同胞们安排了西湖走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女同胞还获得了一枝鲜花一张电影票的奖励。今天一早,在好几个微信群抢到了男同胞给女同胞发的红包,而那手贱抢了女同胞红包的男士则受到鄙视和攻击。鲜花店今天的生意一定特别好,商场网店更是大力推出各种女性优惠活动。

      不过,在我看来,越是在某一天表现出对女性的特殊关爱,其实恰好说明女性在其他364天里大多属于被忽视甚至歧视的一个人群。作为一个女性,对于这一点的确是感同身受的。前几天在微信看到一篇文章“推动学术界女性获得平等权益”,其中就提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团队在2015年底进行了一个“国内学术机构性别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在从学生到成为学者、教授的金字塔状的发展过程中,女性的流失状况要远高于男性。在统计到的超过1000名教授中,女性总体占比只有两成(仅在医学专业达到三成以上)。这其中,甚至也包括了人们日常经验中一般认为“更适合女性发展”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祖群也发现,女性青年教师收入水平低于男性,其受到的压力高于男性,女性青年教师的幸福感指数明显低于男性。记得以前也看到调查说科研领域越往“塔尖”女性越少,但何止是科研领域呢,或许各行各业都是这样的情况吧,例外大概只有护士、幼教这种被女性垄断的行业,如我本人所在的图书馆,女性占比远高于男性,也同样越往“塔尖”女性越少。

     今天还看到报道“女生学历越高越受歧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一个研究报告显示,在使用同样简历的情况下,男性大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次数比女性高42%;学习成绩和学历对降低歧视没有帮助,实际上,学习成绩越好、学历水平越高的女性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遭受更严重的性别歧视。报道把女性生育作为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不过我觉得这只是原因之一。生育这件事情即便产假加哺乳假也不算长,但女性必然在家务、子女教育等方面要投入更多精力,才让许多单位不愿意招聘女性,而这恰好说明整个社会在这些方面男性所承担义务的不足,以及通过社会服务减轻女性负担方面做得不够的问题。

      今天从各种媒体可以看到许多与妇女节相关的报道、评论等信息,但其实正说明女性的许多问题远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也没有真正受到重视。别的不说,就拿我们学校组织的女教工妇女节踏春活动来说,图书馆那么多女教工,许多阅览室没有男教工,阅览室又不能关门,却没有领导来协调一下调几个男教工来顶班。我所在的阅览室便是这样的情况,在本部门的QQ群问了一声,部门都抽不出男士来,最后只能自己凭个人关系找了其他部门的男老师来帮忙值班。这大概也算是女性在许多场合经常遇到的情况了,遇到问题你只有自己去扛自己去解决,那些保障妇女权益、对女性优惠的政策之类的,往往都没有落到实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1319.html

上一篇:对付考试作弊的那些高招
下一篇:春天花事:梅花开后百花开
收藏 IP: 222.205.99.*| 热度|

28 郑小康 武夷山 刘旭霞 朱晓刚 蔡庆华 冯兆东 李颖业 钟炳 杨正瓴 刘艳红 秦歌 徐旭东 汪晓军 侯成亚 陈小润 魏焱明 鲍博 徐令予 庄世宇 陆俊茜 葛素红 谢平 zy00chen cbinq dulizhi95 aliala biofans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