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桂开三度 精选

已有 7631 次阅读 2015-10-16 08:45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桂花

     不知道杭州与桂林相比究竟哪里的桂花比较多一些?桂林的城市名就占了一个 “桂”字,而两个城市的市花好像都是桂花。不过杭州的桂花真的很多,反正我家所在的小区、学校和路边都有成片的桂花树,更别说西湖边和那些公园之类的景区了。桂花属于那种非常不起眼的树种,大多长得并不高大,深绿色的树叶总是隐在大片绿色中,当其他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姹紫嫣红的时候,人们往往不会注意到它,唯有桂花开放的时候,那浓郁而特别的香味才让人发现,原来这里那里都有着桂花。

     在杭州这么多年也算大致了解桂花的习性了,只要夏天的高温停止有几天凉爽的日子,桂花们便认为她们吐露芬芳的时候到了,纷纷长出小小的花苞。记得有一年8月的时候突然凉快,桂花也开了,只是很快被反补的酷暑打压得缩了回去。桂花是很娇嫩的,一朵花从花苞到凋落的寿命一周都不到,如果遇到大风、大雨或大太阳,则花的寿命会大大缩短。只是桂花开放的时候却恰是经常会遇到大风、大雨或大太阳的季节,经常是花们刚开始飘香便遇到那些风风雨雨的,如果花刚开始长出花苞的话,大多数花就等不到开放就凋零了,如果已经大片开放的时候,则会落下一地的花朵让人徒添怜惜。

     印象中桂花每年都不止开一次,后来发现,或许就因为有些花在她要开的时候被或是风或是雨或是高温给挡回去了,于是当适合开放的温度和环境出现的时候,她便还是会开放吐露她的芳香。所以越是桂花在开放的时候没尽情尽兴开放的时候,桂花开放的次数越多,倒是风调雨顺让花们一次便开个够的年份,桂花便一次就把所有花朵都开尽了。今年夏天杭州总体上不太热,印象中好像在9月初的时候便有桂花飘香了,那几天家里开着窗就有花香飘入,沁人心脾。只是后来突然气温升高,那些桂花都没见到几朵花便不见了踪影,连同花香一起消失。今年中秋前后开的那批桂花算最旺的,但与那些桂花的大年相比却还是显得冷清了点,特别是花刚要盛开的时候便遇到两场大雨,那些花没来得及开盛便掉了一地,花香也只持续了一周左右。不过这种情况桂花一定会再度开放,果然这个周日的时候便开始又有桂花飘香了,杭州的桂花三度开放了。这次的花开得有点稀疏,应该是上次没来得及开遗漏下来的那些花,但这次的天气却非常好,不冷不热的,也没有遇到大风大雨,桂花开到现在还是芳香依旧,看来应该比上次开放香更长时间了。

     因这桂花,所以便决定找几首桂花的歌来唱,谁想桂花的歌并不多,那首“八月桂花遍地开”实在太熟了,挑挑拣拣选了一首“桂花开放幸福来”,也是一首老歌,为了唱出点新意,自己设计了一点和声,一个人唱了两次合成了个两重唱。这些天在酷我也找到了几个做和声的高手,和另一个女声合作了“山楂树”和“鼓浪屿之波”两首女声二重唱,她做的和声实在是非常漂亮,我做不了这么好的,只是尝试了一下。另一首“桂花香”,歌中嵌入了“小河淌水”的歌,但加上了流行的元素,算是挂花的歌里比较有特色的一首了。

桂花香

桂花开放幸福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28445.html

上一篇:散文:小便池、财务制度、秸秆焚烧
下一篇:当查新报告成为结题的必要条件时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6 李学宽 谢平 许培扬 杨正瓴 李颖业 朱晓刚 汪育才 武夷山 曾新林 刘光银 徐令予 陈小润 齐国臣 李竞 金耀初 吕喆 鲍海飞 钟炳 张忆文 秦泉 鲍博 侯成亚 李土荣 pingz1117 ybybyb3929 shenlu biofans jiareng slh2012 ldongm aliala ncepuztf loyalSciencefan xyxy220 cbinq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