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一样的注水,不同的方法 精选

已有 13791 次阅读 2015-8-5 09:4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 期刊, 注水

     今天看到一篇有意思的文章:“注水书”伤的是读者的心,说的是图书注水的事情。其实无论图书还是论文,注水的事情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只是一般都认为干注水这个事情的是作者,写一些无关紧要的文字凑字数,增加篇幅,浪费读者的时间。可这篇文章说的却是出版社为了增加图书的厚度干的注水的事情。文章列举了贺卫方和章诒和合著的《四手联弹》和易中天的《魏晋风度》两本图书,都是只有10万左右的字数,按正常排版大概都只有100页左右,但出版社通过文字排版时拉大行距、增加天头地脚的空间、增加段落之间的空行等办法,加上插图之类的,硬是把前一本图书变成了269页,后一本排到196页,两本售价本来应该是10多元的书,定价就分别定到了38元和32元。作者最后说:当今社会,有钱的人都不买书,买书的人都是没钱的人。清贫如我者,辛辛苦苦、省吃俭用攒几个钱来买书,买回来的却是“注水”书,真的让人好失望!

     看到这篇文章,很有同感,类似的情况去看看那些图书便知,几乎是普遍现象。不过从这里也让我想到,其实这种注水在期刊上也有,只是表现形式不同。图书是用拉大行距,让少的文章排除多的页码,期刊却相反,用小的文章,密密麻麻的排版来增加文章的篇数,这样便可以多发文章多收取版面费,从而增加期刊的收入。多年前刚发现这个事情的时候曾让我大吃一惊,不过现在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

     记得最初是收到外校老师晋升职称的评审材料,发现该校几位老师都有好几篇文章发表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这个期刊上,感到非常奇怪,觉得这个期刊与图书情报专业基本不沾边,偶然发一篇文章还说得过去,为何能在那上面发那么多图情类文章呢?开始以为作者大概在该期刊有熟人,便去搜了下这个刊,这一看真是大跌眼镜。原来这是一本旬刊,每月出三期,那比半月刊出得都密啊,而每期发表的论文都有200多篇,内容几乎涉及社会科学的各领域,其中便有不少图情类的论文。难怪!给它算一算,大概一个月发的论文有七八百篇,即便薄利多销每篇论文平均收取版面费500元,每个月的收入也有三四十万,这笔买卖真的做得很划算呢!

      后来发现这样的期刊还不少呢!这些刊都有正式刊号,与那些野鸡期刊或假冒期刊相比还算是正规的期刊,而且说实在的,在当下升职称、毕业都有论文要求的情况下,这些期刊还真解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呢。其实后来我还向单位的同事推荐过这个刊,因为升中级职称也有论文要求,最低必须发表在有ISSN号的正式期刊上,这个刊是符合要求的,而它的论文录取要求相对会低,发得也快。

     可见,为了提高售价和多收版面费,图书和期刊各有奇招,呵呵!只是被伤到的却都是读者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10712.html

上一篇:搭档
下一篇:关注儿童被性侵事件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4 文双春 许培扬 武夷山 杨正瓴 冯大诚 徐耀 黄永义 李轻舟 朱晓刚 庄世宇 梁洪泽 应行仁 梁微红 薛宇 刘艳红 李宇斌 李健 钟炳 陈晨星 王春艳 刘光银 毛宁 戴德昌 金耀初 张丽娜 张忆文 王海平 曾新林 曹聪 罗德海 孙友甫 王家冰 陈小润 王涛 徐晓 姚伟 张江敏 韦玉程 李宁 李土荣 邹桂萍 翟远征 刘俊华 王小平 陆俊茜 邵鹏 姬扬 胡方云 ybybyb3929 ghzhou5676 hheq qzw chenhuansheng xqhuang zjzhaokeqin aliala zhyzh snailsnailsee ncepuztf yjh400 wyhzj jiareng cross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