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记忆中的那一碗葱烤鲫鱼

已有 5473 次阅读 2015-7-25 20:58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葱烤鲫鱼

     女儿暑假找了份实习生的工作,开始了上班族的体验,这才更直接地体会到大学生活的幸福,早上一大早就要去赶班车,晚上一般都要到10点以后才到家,说是单位里几乎所有人都在晚上加班的,她都不好意思提准时下班的话。于是到周末休息的时候的就想着做些她爱吃的菜,算是对她辛苦上班的犒劳。想来在单位都是吃点肉菜,就做了番茄鱼汤,用剔骨的黑鱼片。大概她也是吃惯了这种没有骨头的鱼,所有几乎没有提防鱼骨的概念,结果一根没剃干净的鱼骨卡了喉咙,折腾半天才把鱼骨吞下去了。我便取笑她连饭都不会吃,还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很小就能吃哪种刺特别多的小鱼,好像也没什么喉咙被刺卡到的事情,而且总是吃得津津有味,因为那毕竟是荤菜。

     因为这个话头,让我突然怀念起小时候经常吃的一道菜:葱烤鲫鱼,是用那种小小的鲫鱼做的,这种小鲫鱼比较便宜,刺特别多,但味道鲜美,记忆中这样的鱼虽然小小的,但许多鱼却有一肚子鱼籽,可见是那种野生的鲫鱼,生长比较慢,所以特别鲜。做的时候是小鱼先在酱油里腌制一会,然后用油煎得焦香,煎完鱼的油就把半斤左右的小葱煸炒一下,再放入煎好的小鲫鱼,把腌鱼的酱油倒入,不够还可以再加一些酱油,根据自己喜好放适量料酒和糖,等鱼煮得入味便可起锅了,鱼香混着葱香,那个滋味,简直!当然这个菜最大的问题是鲫鱼的鱼刺特别多,而这样的小鲫鱼又不能如更小的鱼那样炸到骨头都酥脆,所以必须小心翼翼滴吃,以防被骨头卡到喉咙。记忆中我妹妹就因为不会吐鱼刺,所以这个菜只吃里面的小葱,那也是浸满了鲫鱼的鲜味,非常美味的。我却对鱼刺一点都不怕,所以这个菜总会比姐妹们多吃几条鲫鱼。

     后来我自己做菜,偶然想起了这道葱烤鲫鱼,便去菜场买来鲫鱼做了一下,那已经不是什么小鲫鱼了,都是一斤左右肥大的鲫鱼,那刺比以前的小鲫鱼好多了,但女儿却除了吃两口鱼肚子上只有大骨头的几块肉以外,怎么也不愿意吃那些有小刺的肉,而我也总觉得这鲫鱼不如小时候那么美味了,所以后来自己也很少再烧这道菜。现在想想,小时候吃的是野生鲫鱼,现在这些养殖的鲫鱼如何能与它们相比呢!于是不觉感叹:多少以前认为不值钱的东西,现在却已经用钱都买不来了,比如这样的野生小鲫鱼,于是,这一碗葱烤鲫鱼便只能留在记忆中,用回忆想象着它的鲜美。

     本来这道葱烤鲫鱼也是可以放到私房菜的博文系列中去的,不过因为原料没有什么获取渠道,所以就只能写成一篇怀旧的博文了。时代在发展,社会也在发展,我们在得到小时候只能停留在科幻小说中描写的那些东西,比如电脑、手机、互联网、高铁等等的时候,却也在不断失去着什么,比如蓝天、清水,比如野生小鲫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08226.html

上一篇:与吴克敬相比,孔乙己还算是一个识得羞耻之人
下一篇:什么才是好的合作?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2 陈楷翰 李轻舟 蔡小宁 余玲玲 李学宽 陈小润 徐旭东 姬扬 燕文韬 杨正瓴 曹聪 朱晓刚 李竞 钟炳 魏焱明 李健 陆俊茜 陆绮 魏武 陈筝 金耀初 张忆文 李土荣 俞立平 应行仁 苗元华 曹须 张丽娜 白图格吉扎布 xiong001 tudao cbinq lwlu yhqing xqhuang czy456 wyhzj jiareng xubaiduo biofans aliala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