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单位在招人的时候为什么要看学生本科的高校? 精选

已有 40570 次阅读 2015-6-28 17:2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抢人

      现在许多单位在招聘的时候,对学历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可谓水涨船高,比如高校,硕士早已是门槛,本科连进门的机会都没有,保卫处招人都需要博士学位呢!但你还别说,学位其实只是明规则,许多单位还要看出身,就是看你是什么学校拿的学位。但业内还有一个几乎已经公开的挑人准则,既招人的时候不仅看你在哪个学校拿的硕士、博士学位,还要看你本科读的是什么学校。从许多做人事管理的人那里了解到,看本科学校还真是比较管用,据说许多名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生,如果本科学校不好,用起来还真的有不少不太好用。我曾经批评这种做法是出身论,对学生不公平,还说人家本科没考好,通过读研再次证明了自己,你们不认那是对人最大的打击。可听到的回答是,本科是经过高考的严格选拔的,能进入好大学的学生至少差不了,但研究生就难说了。而大学对学生的培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们挑这些学生不是指望他们在大学学得比别人好,只是图他的基础比别人好而已。所以硕士博士是不是在名校读,其实没太大关系。可见,单位对高校在培养人上的信心远远不如对中学强,看中好的本科院校,无非是相信高考这个筛子筛出来的人才。

     当然,我不认可这样的说法,不过看到高考后高校对高分考生的争夺大战,也不得不想想,或许这个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高校对自己培养学生的能力有信心,何必要如此去争夺那些高分考生呢?说实在的,抢夺高分考生也是要有条件的,差一点的学校都没有这样的资格。比如浙大,虽然在浙江算是顶尖的高校,在全国也不差,但这么多年来,浙江省的高考状元有几个被浙大抢到手的?我没有作过统计,不敢说没有,但绝对是凤毛麟角,那些状元基本上都是被北大清华招了去,后来又有香港和一些国外的高校来抢人,都开出了优厚的条件,浙大在这些学校面前的竞争力实在算不了什么。即便在长三角地区,浙大的竞争力都比复旦、上交大要差一点。

     这两天就看北大清华的抢人大战打得热火。先有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以704分的裸分成绩傲视群雄,打破该市历年文科第一名的最高分纪录。结果北大与清华招生方便马上展开争抢,北大为表达诚意,派了专车去成都接正和同学在那里旅游的状元,人家原本已经买好了回重庆的动车车票,反而被多耽搁了4个多小时。此后,又见报道,在广东为“争抢”一高考理科高分学生,北京大学的两名招生老师与清华大学的招生老师也有多轮大战。今天,战争升级,北大和清华的四川招生组在微博上掀起了骂战,互指对方砸钱抢自己的新生。6月28日早上,实名认证为北大四川招生组的微博称“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了他们,不会满足他们的专业志愿。在此我们回应:1、招生组的承诺,一诺千金,目前报考各个专业的人数也十分合理,没有任何不满足的可能;2、从近5年的历史看,恰恰是某校多次毁约,没有兑现其承诺。请不要继续骚扰北大准新生。”这条微博发出之后,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也做出了回应,称北大招生老师“不断地骚扰已填报清华的某文科2-5名考生,并许以重金。”直指北大砸钱抢清华的新生。清华招生组的回应让微博互掐升级,北大招生组立马回击“兄弟,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我们也再次说明,拿分来跟北大谈钱的,门儿都没有!”

     这还真是挺好玩的,为了抢人简直已经有点互揭老底的味道了,抢人抢到这个份上,究竟算炒作还是认真?其实要说考生即便差几分分数,真体现不出水平和能力的差别来,高校如此的分分必争,不更加剧了中学对应试教育的重视,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分数上吗?我曾经说过,如果把那些考研基地的学生放到北大清华,北大清华把他们也培养得与其他学生一样,那才真的有水平,只怕他们教得还不如那些学校呢!要说,现在高校对好生源的依赖真的已经是越来越强了,越是好的学校越甚,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基本靠的是学生自身的自理能力和学习能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人才不是大学培养出来的,而是中学。

      在这个事情上,最可笑的是教育部。早在2004年,教育部就明确叫停炒作高考状元,要求不得对高考升学率及高分考生进行宣传,违反规定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将被严肃处理。10多年过去了,这样的炒作停止了吗?以前还属于私下暗战,如今已经是赤裸裸的明争了。类似的文件有用吗?今年2月份,教育部还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 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看北大清华的微博,简直就是公然违反教育部的规定嘛!




北大清华招生大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01188.html

上一篇:秀色空绝世,馨香为谁传
下一篇:江南水乡
收藏 IP: 222.205.18.*| 热度|

47 郑永军 姬扬 陈小润 张忆文 朱晓刚 李伟钢 高建国 蔡小宁 温世正 王小平 李学宽 璩存勇 罗帆 刘立 苏光松 梁洪泽 吕洪波 鲍博 钟炳 马红孺 韦玉程 戴德昌 陆俊茜 秧茂盛 李路长 王春艳 赵凤光 冯大诚 杨正瓴 汪晓军 刘光银 杨金波 xyxy220 zy00chen yhqing xchen brns yjh400 jianhuiy zzjtcm qzw wangqinling biofans dulizhi95 luxiaobing12 zyp321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