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丢失的何止是高校名? 精选

已有 16703 次阅读 2015-6-20 17: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川大学, 改名, 泸州医学院

      当四川医科大学2011级的学生在为自己成为泸州医学院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首届毕业生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四川大学却正在为把这个事情弄黄了而努力着。“左手泸州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右手四川医科大学的毕业证书”,这的确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但四川大学为什么要如此反对呢?据四川大学向教育部发出的反对函,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是因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将混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百年老“川医”品牌,后者曾用名“四川医学院”,也简称为“川医”。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的校友更是旗帜鲜明地发起“反更名”的签名行动,他们认为“更名”不仅侵犯母校权益,更有“搭便车”之嫌。

       这件事情想想倒是挺好玩的,按说四川大学与“四川医学院”这个校名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当初合并高校的时候,合并过来的学校已经叫做华西医科大学,那个“四川医学院”的名字早已被废弃了。不知道当初改名的时候,原来的那些四川医学院的学生是否也为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学校名而欢欣鼓舞?扔掉的时候并不珍惜的校名,为什么看到被别人宝贝似的捡去时却心痛了,要反对了?还要把人已经完成的好事去搅黄了?据报道,四川大学就教育部批准“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决定提起了行政复议。而教育部则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听取多方意见。此后,教育部与四川教育厅在四川大学听取师生关于更名一事的意见,但后续究竟会如何发展却并没有明确的报道。此事目前还在发酵之中,不少人开始猜测,改名之事是否会出现什么变化?不过,偶预测此事是不会有什么变数了,当然理由可以列出一二三四、甲乙丙丁,但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当然偶也不会告诉你,因为这个原因肯定不会出现在罗列出来的那些理由里。

       其实偶早就说过,学校如果办得好,校名就是学校的无形资产,这个时候与学校究竟是国字头还是省字头或市字头并没什么关系,与叫学院还是大学也没有关系。可惜我们现在有多少高校珍惜自己学校的名称?每年那么多改名的高校就说明了问题,大家都争相把学校名字改得高大上,以至于许多校名都没了辨识度。不觉想到当年高校合并的高潮,华西医科大学就是在这个合并潮中并入川大而把自己的校名彻底丢掉了。据说当年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就因为在校名的问题上不能达成共识而最终没有合并,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也因为相同的原因而使合并的动议流产。时至今日,江苏和天津其实应该为当初的坚持而庆幸的,毕竟本地能得以保留一所985优质大学,对地区、对考生乃至对高校自身都是好事。而合并潮中,浙江是唯一把本省最顶尖的四所高校合到一起的一个省,当年的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在全国的地方性综合院校、全国医科大学、全国农业大学的排名中都是非常靠前的,但合并后全都被浙大的阴影遮盖,其结果也就是收获了一个超级大学而已。可怜浙江这么一个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最后只有浙大一个985+211高校,竟再也没有第二所211高校,据说浙工大拼命努力想进入211高校的行列,可惜在差不多达到条件的时候教育部却宣布不再评选新的211高校了!

      当年浙大合并的几个学校中,杭州大学是对自己的校名最珍惜的一家,合并的时候就对校名作了保护,省内并非没有高校不觊觎这个校名,也有领导想打造一个新杭大,却都没能达到目标,以至于浙江也是全国不多的没有一所以省会城市命名的高校的省份之一。只是,即便再也没有别的高校叫这个名字,但原来的那些高校名丢了也只能丢了,最多也只有存在于历史中。

       再回到泸州医学院改名的事情上来,其实,它并不会因为改名而就让自身产生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同样,早已亲手断送了那个“四川医学院”名字的华西医科大学,当成为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时候,又有什么资格霸着这个名字呢?高校这些年一阵风一阵风似的改革,改名不过是最外化的一个表象而已。当高校的老师不能安心做自己,高校更不能坚持做自己的时候,我们已经丢失了许多东西,又何止是几个校名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99411.html

上一篇:五气共治和“西湖蓝”
下一篇:记忆变成了歌
收藏 IP: 222.205.18.*| 热度|

49 钟炳 姬扬 姚伟 杨正瓴 苗元华 张忆文 金耀初 易小兵 李东风 黄永义 李贤伟 王国建 李学宽 朱晓刚 刘新 张云扬 焦飞 陈小润 曹须 韦玉程 刘向军 徐晓 唐小卿 吕洪波 李伟钢 梁洪泽 叶建军 罗汉江 刘旭霞 罗德海 彭真明 王春艳 王小平 刘淼 张强 chenhuansheng xuexiyanjiu yjh400 bingqc s2jackson xiong001 yuweihong xchen yunmu biofans dulizhi95 ncepuztf yz252747618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