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足球的春天

已有 5119 次阅读 2015-3-19 16: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足球

     日前,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界欢欣鼓舞,一片欢呼。《方案》对职业足球、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足球专业人才培养、足球场地建设等方面都有相关规定,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校园足球的部分。《方案》要求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同时,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没想到,一直被球迷们吐槽的中国足球,突然迎来了春天。

      此后,相关新闻不断,比如,佛山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由佛山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制定的《佛山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至2017年,在全市范围建立200所校园足球推广学校。这些足球推广学校中,义务教育阶段以足球为主要内容的体育课将占体育课总课时的10%以上,而高中阶段学校则要求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武汉市率先响应国务院足改方案》一文则报道了武汉市体育局推出了由政府出资兴建职业足球公共训练基地,申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主场等举措,校园足球方面,由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联合发起的湖北校园足球振兴计划将在月底启动,未来3年内将投入5000万经费,建立足球特色学校550所-650所。

      正是因为各地纷纷表态紧跟国务院的足改方案,有些做法也引来了网民的吐槽,如河南洛阳某小学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有人把照片传到网络上,孩子们人手一只足球,或托举、或奔跑,就有网友质疑,既然是足球操,为什么全是用手?也有评论说,大概是学校了解到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了,所以开始推广足球操,如此快速的行动无非是想做给上级领导看,以此盼望在中国足球运动改革方面出亮点、当典型。(见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5/03/19/015138955.shtml 

      其实,对于足球操我倒觉得是个不错的活动,特别是作为小学足球联赛开幕式上的表演项目,挺好的。但有一个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报道是《中学副校长:足球非易伤项目 踢球不会影响学习》,报道中提到: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唐东说,足球并不是一个容易受伤的项目,根据他的经验,学生打篮球受伤的概率更高。重庆市第七中学体育一处主任孟胜则认为:只要合理安排,踢足球并不会影响学习,甚至还可能对升学有帮助。

      曾几何时,中小学因为怕学生出意外,连春游、秋游都恨不得取消,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把一些有一定风险的运动项目都取消了。而足球,一直被认为是一项容易受伤的项目,至少在大多数人的概念中,它比篮球项目的危险系数要高,以前中小学体育课减少甚至取消足球的内容,担心发生事故后学校要担责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但无论是站在家长的角度还是普通公民的角度,其实都不会赞成某项运动因为有一些危险就要被排除在学校体育的门外,橄榄球无疑更危险,可在有些国家却是非常普及的运动。而今足球受到热捧其实与以前足球受到排挤一样,都不是什么正常的反应和做法,也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而这种为了迎合足改方案,说话都开始不顾事实了,更让人无语。

       有人说,足球改革方案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顶层设计,看来的确如此。印象中以前国务院曾颁布过《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其他专门为某个体育项目发布的文件好像还没有。足球一下被抬到如此之高的位置,对于足球界的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对其他体育项目而言却似乎有点不公平。难怪姚明在全国政协的记者会上就直接表达了他的“羡慕、嫉妒、恨”,他盼望篮球也能像足球一样,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我想他大概更希望国务院也出台一个篮球改革方案,为篮球也做一个顶层设计吧?只是,看到那些地方上出台的诸如建校园足球推广学校的计划、高校都对足球特长生有降分录取的政策等等,便有点担心,相关政策的引导并没把人的注意力引向足球运动本身,而是足球背后那些利益。

       足球的确是迎来了万紫千红的春天,不过春天后面有一个生枝长叶的夏天和一个收获的秋天,人们最终还是要看秋天究竟能收获什么样的果实。记得多少年前,我们也欢呼“科学的春天来了”,但那个收获的秋季到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5613.html

上一篇:中国的“山寨”真的很神奇
下一篇:周末娱乐帖:武媚娘的不同待遇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8 张鹏举 陈小润 杨正瓴 庄世宇 张忆文 朱晓刚 钟炳 余昕 逄焕东 鲍海飞 牛登科 李健 王春艳 dulizhi95 cgl400 ncepuztf yhq220 liu0h aniuaniu bingqc xiong001 HANGQING wyhzj khzh ljxm czy456 pingz1117 lw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