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妇女节的时候来说说性别歧视问题 精选

已有 11027 次阅读 2015-3-8 15:3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性别歧视, 妇女节

       前几天,国内某网站举办了主题为“高考改革将如何影响志愿填报”的高峰论坛,邀请了著名高校的招生办主任、志愿填报专家及学者作为嘉宾,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林方在高峰论坛环节的发言引起许多人的关注。林方的发言中有这么一段:“要往高尖端发展,我们更需要男生,现在男生太少了。如果各位在咨询的过程中,碰到这样的男生,希望建议报考语言类的学校,你不知道有多好找工作,部委只要见到男生,甭管怎么样歪瓜劣枣,只要是男的就行。因为要可以提高你的语言能力,可以给你进行培训,包括外交部半年用特种兵训练加强他的身体素质,但是不能改变你的性别。所以,语言类非常非常好找工作。不仅是在国家部委,就在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像在北京的城建,包括以后的铁路、石油,大范围的海外建设,其实需要很多语言类的男生。而且薪水非常非常高,有时是你想象不到的高,有的起薪两万,直接北京的国企到我们这边来招人,没有,因为整个班上也没有一个男生。国家安全局每一年都来学校招人,但是一般效果不太好,真的只要是个男的就行了。”

        这段话,被女权之声的微博摘出来发布后被大量转发,评论也很多,北语和林方一下就火了。公益性网站女声网的编辑李芙蕊发表了“至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林方的公开信”,其中写道:“‘真的只要是个男的就行了’,这样的表达是对女生工作和专业能力巨大的贬损和歧视。教育管理者应该认清就业歧视的实质,帮助和保护学生免受就业歧视,而不是先行一步,以‘就业难’为由扩大歧视,从招生开始就打击和限制住一部分人。有了平等机会的鼓励,男女生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李芙蕊在2014年厦门大学博导吴春明诱奸门一事中,曾作为厦大校友发起过厦大防治性骚扰联署信。(见http://www.guancha.cn/culture/2015_03_07_311376_s.shtml 

         说实在的,我倒并不认为林方的发言就代表了她本人,或者代表北外有歧视女生的倾向,据我所知,小语种男生的稀缺是事实,而用人单位对男生的偏爱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其实,高校招生中,一些学校为男女生设置不同的分数线,早几年就已经受到关注,小语种相关专业这个问题更突出。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被曝出提前批小语种在京招生中,对于男生和女生设置了不同的分数线:文科的男生分数线为601分,女生分数线为614分,女生比男生高出了13分。国内一家机构通过公开网站查阅了全国各地的2013年高校招生计划,并发布了“2013年211工程学校招生性别歧视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的高校招生中,全国112所211工程学校,只有31所不存在性别歧视,约占总数的28%。总体看,有81所占七成以上的211高校,在招生中存在性别限制,其中,34所属于直接违规。报告还指出,有31所985高校存在性别限制,占总数的约79%。

        性别歧视在高考中不过是一个开始,到了找工作或者工作以后,只会越来越明显。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大概只有在单位中干活的时候是实际体现的,而家庭中,在干家务、子女教育等方面,女性大多数时候是顶了大半个天的。目前正在开的两会,代表中女性比例估计都不到三分之一吧?我没查具体的数据,只是根据一般的常识推论的。以我们单位为例,原来的图书馆,女性大概占了有三分之二以上,绝对的大半边天,现在与学校信息中心合并,信息中心好像男的比例比女的高,而整个图书与信息中心,男性还是只占三分之一。但看看中心的管理层,中心一级的六个领导中,仅一位女性,只占六分之一,部主任这一层,女性也仅占约一半。而这种情况绝不是一个单位的个例,至于具体的工作,我看男性却不见得比女性多干了点什么。

        许多单位,在招人的时候都是对女性更苛刻,不管是否明说。而林林总总各种不允许有性别歧视的文件大多没有硬性约束力。我一直认为,尊重女性,平等对待女性,其实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有的时候,那些所谓向女性倾斜的办法和政策,大多数时候并不是什么对女性的照顾,骨子里充满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味,反而特别让人不舒服,就如我们在对待贫困生等问题上那样。作为女性,我觉得还是平等更好,不用多,一样就行。妇女节,大概女性话题、男女平等的问题会被特别关注一下,但最好,这样的话题别只是在妇女节才被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2903.html

上一篇:柳树,那一抹绿
下一篇:女人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3 徐磊 蔡小宁 蒋永华 武夷山 吕喆 李学宽 姬扬 刘立 王华民 张婷婷 杨正瓴 黄永义 钟炳 李伟钢 戴德昌 冯喆 刘全慧 孙友甫 罗帆 彭真明 蔡宁 程娟 庄世宇 陆绮 陈永金 鲍海飞 张鹏举 薛宇 李土荣 陆俊茜 侯成亚 汪晓军 徐旭东 胡方云 王春艳 cbinq zyp321 jianhuiy wangqinling zdlhsh tywtyw yhq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