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支持一下徐晓童鞋

已有 6930 次阅读 2015-3-2 16:1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保, 柴静

        科学网难得因为一部视频如此火热过,更何况恰好是在基金申请的当口,原来这个时候怕是最大的注意力都放在如何写作申请书、评委怎么看本子、基金申请的各种经验教训之类的博文上了,今年可说是“非常态”了。最让偶吃惊的是,一向锋芒不露,连说个批评的话也要绕一个大圈子,把人绕得七荤八素的徐晓童鞋也进入了“非常态”,旗帜鲜明滴较起了真,如此可见,柴静这个女人不寻常!

        说说我对“穹顶之下”这个视频的感受。其实偶算得是在第一时间看了这个视频的。看完以后的确有被很深的触动到,当初赵普曝光黑胶囊的事情被禁止出境,偶也曾点赞了有良知的媒体人,我们国家许多事情是通过媒体的推动才被关注的,更何况环保问题一直是自己非常关心的一个主题。不过那天恰好有点事情没顾上写博文,第二天发现已经有许多人推送并评论了这个视频,也就没再参与,默默地关注着。

        不过后来无论是微信还是科网,另外一种声音出现了,有人骂柴静是公知,拍这样的片子是挑拨政府和人民的关系。有人开始挖她的个人隐私,质疑她抽烟,质疑她的女儿是美国国籍。也有人嘲笑她的调查不够专业。偶认为,柴静的调查和观点一定有不全面和不正确的地方,毕竟她不是专业人员。不过,穹顶之下”能把环保问题变成一个广受关注话题,比起那些明星八卦的热点有意义得多。据统计,截至3月1日14时,腾讯、优酷、乐视等6大视频网站的该视频总点击超3100万,新浪微博上该话题的热度是2.1亿,而全民娱乐话题duang仅有8970万(春晚后续话题、橘子哥,甚至那条“分裂了全世界”的裙子,更是早已被舆论抛在脑后)。

         其实,偶觉得自己比徐晓童鞋还是稍微理性一些滴,偶在听到某些反面的声音时还是会心中一动的,不过,对那种反对一个人就用扒人的隐私这样的行径,偶是非常鄙视的,偶觉得能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在两会的时候能让这个话题为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助力,无论如何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指望一个记者的一部记录片就能把所有复杂的科学问题都说清楚,这本身就很可笑,指望这个片子能给出治理大气污染的良方,那就更幼稚了。柴静最大的作用是利用了她自身的影响和资源,让许多人谈到污染时都躲躲闪闪的许多问题都摊开到公众面前,给人更多的应该是反思,包括相关职能部门的反思、相关企业的反思,还有我们每个人的反思,这就很有意义!如果因此推动了环保理念的普及和环境的改善,就更是功德无量了。此外,看在徐晓童鞋难得这么直接这么激动的份上,偶也无论如何都要支持一下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1298.html

上一篇:愿蓝天永驻
下一篇:作假:用冠冕堂皇的理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8 王荣林 李传亮 牛登科 刘艳红 吕喆 袁海涛 张能立 王春艳 刘波 陈小润 陈桂华 武夷山 王锟 徐晓 蔣勁松 肖重发 陈楷翰 戎可 李伟钢 孙友甫 秦四清 丛远新 刘木根 蔡庆华 邓雷 金耀初 辛晓十 侯沉 钟炳 李志俊 白图格吉扎布 艾丽根 陆俊茜 韦玉程 彭思龙 连坤雷 赵星 刘立明 李萌寒 季丹 张鹏举 刘晓瑭 侯成亚 王嘉文 张超 wgq3867 cbinq dulizhi95 ljxm yuweihong yhq220 bingqc zy00chen ncepuztf corylus FORECO zyp321 zhucele cloudyou ldongm biofans htli wangqinling yjh400 hheq schist trtr3929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